香港文汇报:奥巴马承诺跳票成“千夫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奥巴马承诺跳票成“千夫指”
2009年07月31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香港《文汇报》31日刊出署名文章称,奥巴马已经度过了执政蜜月期,美国民众对其上任前的承诺累累“跳票”,显得越来越不耐烦。最新民调显示,奥的民意支持率已降至55%,成为“千夫指”。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已经度过了执政蜜月期,美国民众对其上任前的承诺累累“跳票”,显得越来越不耐烦。美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因为美国政府官员贪污、渎职丑闻不断;外交频频失误;就业形势毫无改善;医疗改革一直停留在“口水战”阶段;撤军变扩军等因素;近60%的市民认为奥巴马政府的工作方向不正确,奥的民意支持率已经下降至55%。

  奥巴马执政100日时,民意支持率高达近70%,但到现在却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最引起民众的不满的,是奥巴马上任前“很快从伊拉克撤军”的承诺,已经完全“跳票”。奥巴马的所谓撤军,只是让侵伊美军从伊拉克的城市“撤”到城郊的军事基地内而已。美军士兵的死伤仍然在继续增加。

  不仅如此,由于奥巴马扩大了阿富汗的战事,美国陆军急需临时扩编2.2万人,以满足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需要。撤军变成扩军,更多美国新兵需要去阿富汗当炮灰,奥巴马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夫指”。

  民众质疑奥巴马“改变”能力

  奥巴马最著名的口号是“改变”,但上台后民众却完全看不到“改变”。政府贪污现象不仅依然,美国新泽西州3名市长、2名州议员等44名政府官员因涉嫌贪污、跨国洗钱和贩卖人体器官等罪被警方逮捕。当电视画面显示成串政府官员被戴上手铐押进警车,民众和专家思考的问题是:美国何时才能“改变”。

  政客反复强调美国拥有最成熟、最民主的制度,却出现如此多的贪污和腐败现象。美国政府的贪污和腐败虽然不是奥巴马一手造成,但却说明奥巴马难于兑现承诺“改变”。同样,美国变撤军成扩军、失业率持续高企、无法解决民众关心的枪击案等治安问题、负债率以惊人的速度增多等亦都是奥巴马难于“改变”的现象。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民众质疑,奥巴马是否真的有能力带领美国人走出困境。

  经济复苏仍是幻影

  奥巴马的支持率持续走低,与其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收效甚微有关。救市策略曾经赢得不少欢呼声,但失业率持续高企、大批企业破产,使更多民众不得不怀疑华盛顿经济政策的正确性。

  曾准确预言美国会出现经济危机、被美国业界称为“末日博士”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认为,美国去年的经济刺激方案根本无法医治美国的大病,政府需要“祭出”第二轮刺激经济方案,经济才有可能复苏。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已经有720万美国人失业,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是个幻影。

  奥巴马计划动用超过1万亿美元的医疗卫生改革计划,被美国各界笑称为豪赌,亦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广泛批评。奥巴马虽然在电视黄金时段举行记者招待会,继续推销他的医疗改革计划,但却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质疑该计划。医疗改革是奥巴马的施政重点,如果不能顺利通过,白宫政府的施政能力、管治威信将受到更加严重的质疑。(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