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国民党高层指马英九有意瞄准政治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国民党高层指马英九有意瞄准政治谈判
2009年07月31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31期刊出文章《两岸经济开放瞄准政治谈判》称,马英九日前给胡锦涛的回电中,以“正视现实、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共创双赢”为主轴;国民党高层人士指,马把“建立互信”放到前面的位阶,就是有意把两岸的政治谈判放到未来的谈判桌上,同陈水扁和李登辉比较,马具有一定的“理性距离”,而这正是未来两岸领导人能坐下来就政治议题协商的一线契机。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在七月二十六日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随即以党对党的模式致贺电给马英九,马则以个人名义回电。

  在马的回电之中,以“正视现实、建立互信、搁置争议、共创双赢”为主轴,其中只有“正视现实”之外,其它十二个字都是胡锦涛在“连胡会三周年”时所提出的两岸愿景,马英九全部引用,已经对两岸关系释出极大善意,加上“正视现实”,则是强调目前两岸分治的政治现实而已。

  马英九执政以来,两岸的关系大致上是循着政经分离的轨道而行,有关政治的议题是以他回电胡“正视现实、搁置争议”的立场因应。马开放三通,两岸要签订经济架构协议(ECFA)和金融的互设机制等,都是着眼在经贸关系上,也是因应台湾现阶段的需求而不得不为的开放措施,在整体的施政作为上,只是做了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台湾应该做而没有做的决策。

  因此,国民党高层人士指,马英九在回电胡锦涛时,把“建立互信”放到前面的位阶,就是有意把两岸的政治谈判放到未来的谈判桌上,同陈水扁和李登辉比较,马具有一定的“理性距离”,而这正是未来两岸领导人能够坐下来就政治议题协商的一线契机。

  而按照马的施政进度,连任后才是碰触两岸政治议题的时机。据马英九身边人士表示,在第一届的任内,马只会把两岸的积极政策放在经济、文化交流上,无论是两岸和平协议或军事互信机制等,都是二零一二年以后才会考虑,只有在经济开放政策奏效后,在这个前提下,才有政治开放的可能。

  马英九兼任党主席的一项重要考虑,就是要把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共论坛——纳入他的决策范围。党政一元化后,过去台湾两岸交流以体制外二轨领导行政体系的一轨决策模式将成为历史,而马英九也将以党的机制作为未来两岸政治谈判的前沿机制,这都是替二零一二年后做的规划。只不过,现阶段两岸能做的只是经贸交流,政治军事议题在二零一二年以前马的施政时间表上都属于“躁进”的政策,只有经贸交流的美好果实才可能开创两岸政治谈判的空间,这就是马十六字箴言的政治逻辑。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