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大选两党制背后的新“派阀政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大选两党制背后的新“派阀政治”
2009年07月31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此刻的日本正在酿造对民主党的“新风”、“新气息”期待的政治空气。果真如此,这究竟是真正意义上的两党制政治的诞生,还是自民党派阀政治“轮流坐庄”与“人心一新”另一形式的体现或延伸,还有待进一步的验证。

  文章摘录如下:

  平心而论,在日本自民党籍历代首相当中,下台前夕被抨击得一无是处的领导人,麻生太郎并不是第一位,但从结果上来看,自民党都能化险为夷。那么,日本自民党究竟是依靠什么法宝来维持其长期政权的呢?

  简而言之,作为一个冷战时期统合、诞生的保守政党,自民党从1955年支配政坛以来,对外是坚持日美安保的日美同盟政策,对内则以大企业的利益优先,推行官商紧密合作乃至相互勾结的政策。可以这么说,“金权政治”是自民党、特别是其大派阀与生俱来的一大基因。也正因为如此,有关金钱丑闻事件或是由此而派生的诸多令民众怨声载道的行政措施和法令几乎贯穿于每一个时期。

  那么,对于民众从不间断的怨气或者“人心思变”之时代潮流,自民党又如何化解和抵挡的呢?

  细察自民党的当权史,可知该党疏散民怨、诱导民意之手法有二。其一是忠实推行党内各派阀领袖“轮流坐庄”的游戏规则;其二是出问题的大派阀从其它派阀,包括中小派阀当中物色其“意中人”(未必是其派阀的第一把手)为代理人。两者的共同目的无非是要向选民显示自民党有其“自净”的能力,制造“人心一新”的形象与幻想,迎合日本选民(正如日本消费者一般)喜欢新产品、新包装的心理。

  不过,在上述两项法宝使尽仍然还无法维系人心时,“剧场政治”主角小泉纯一郎声嘶力竭叫卖的是“摧毁自民党”的膏药。尽管过后各方发现是假药,而且还有不少不良的后遗症(今日麻生面对的许多事关民生的难题,就是小泉时代的产物),但在当时却也替支持率低迷的自民党扭转了其垂危的局面。

  小泉之后自民党以更换领袖脸孔作为争取选票的手法就使用得更加频繁了。首先是推出安倍、接着是福田、再来就是麻生。有趣的是,在每一张“新脸孔”的促销期,爱起哄的日本传媒无不紧跟当权派翩翩起舞,大奏新领袖“高人气”乃至“爆炸性人气”进行曲。无奈三者的“赏味期”(即“消费使用期限”)都不超过一年。特别是被喻为“百年一见的无能首相”麻生,即已被党内外认定无法应战,但又坚持要继续领军出征,更被视为自民党长期政权下三流世袭议员体制无法“自净”的象征和写照。

  “政权不妨来个更换”、“有更换总比没有更换好”,此刻的日本正在酿造对民主党的“新风”、“新气息”期待的政治空气,曾被前首相中曾根讥为“软雪糕”(指稚气未除),后又对其成长改称为“棒冰”的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看来似乎有望接棒成为新一轮的日本掌舵人。

  果真如此,这究竟是真正意义上的两党制政治的诞生,还是腐朽自民党派阀政治“轮流坐庄”与“人心一新”另一形式的体现或延伸,看来还有待进一步的验证。1993年、1994年曾经将更换选举游戏规则与政治改革方案划等号的日本媒体此刻再次推销与渲染10余年前的陈货—“政治地壳变动说”,这一说法究竟有多少真实,又有多少水分,确有仔细考察的必要。(卓南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