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从检察官之泪看台湾贪腐政治终结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从检察官之泪看台湾贪腐政治终结希望
2009年07月31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31日刊出社论说,陈水扁弊案的法律责任有待法院判决评价,但他涉案案情所显示的政治品格与权力傲慢,已足使台湾民众对于公权机关清廉的信心发生动摇,台湾政治道德标准已降至谷底。所幸人们看到了一位有性情的检察官,没有忘记法律人追求正直的原始理想,不放弃拯救人性的沉沦。也许,扁案的司法判决,真的可以成为终结台湾贪腐政治的起点。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在扁案言词辩论的现场,格外突出两个法律人对照性,这两个人即是林勤纲与陈水扁。

  林勤纲何许人也?他是届数较陈水扁低的台大法律系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与陈水扁为宿舍舍友,共同砥砺过法律人的理想与未来。林勤纲在就读台大法研所一年级时以第二名通过律师高考,那一年数千考生中只录取两名,他遂以“孙山”自嘲,榜眼的成绩当然不如数年前的榜首陈水扁来的耀眼。

  林勤纲和陈水扁稍后同是“美丽岛案”律师团的成员,阿扁此后表现杰出而大红大紫,林勤纲则在政治上默默无名。他也通过司法考试,先是担任法官,在那个反对人士遭到追诉即以“司法迫害”谴责法院的年代,林勤纲曾是极少数能在法院里,正色要求在野被告遵守法庭规则而莫敢不服的法官,被他审判的在野被告,谁都知道,他是一位从不徇私的“自己人”。

  当陈水扁成为“总统”之后,林勤纲也已是资深的法官。他旋即响应“司法院”司法改革方案中“法官无高低”的观念,自愿从上级审法院请调担任地方法院法官。不数年,他又有鉴于司法改革的过程中,审核系统之间不无嫌隙,有时甚或流于意气之争,于是再度自愿请调,从院方转任检方,以谋和谐,担任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

  林勤纲的经历,在司法界算是异数;他在法界当然不是无名之辈,但社会上对他的认识不多。谁也不知道两次请调,会让他在数年后面对昔日舍友陈水扁学长,追究他贪污罪嫌的刑事法律责任。

  陈水扁案最后的言词辩论,应该导致什么样的判决结果,我们无意置喙,但是默默无闻的林勤纲检察官对上家喻户晓的陈水扁,经过三十余年的历史沧桑,昔日学友狭路相逢,却映照出悲凉的警世场景,发人深省。

  林勤纲罕见地在庭上追述被告“确有贡献”,但不能因此宽赦其犯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他事实上驳正了前一日吴淑珍自认对有贡献的辩词;他罕见地在庭上声泪俱下,追忆自己与被告求学期间的“共同理想”,质疑阿扁为何背弃了当年的愿景;他罕见地在庭上使用宗教语言,向阿扁解释身为老友,为何必须钉死阿扁的过错,来彰显那曾经树立的“美好价值”;他罕见地驳斥外界对检方蓝绿有别的指控,声言要以扁案作为终结贪腐的起点。之后陈水扁数小时的答辩,像过去在野被告一样,对于林勤纲诉诸良心的责备,回应无力。

  林勤纲在庭上对陈水扁说,“‘总统’先生,权力可是出自于你啊!”林勤纲与陈水扁同是法律人,同是台大法律系毕业的高材生。他们先后掌握了不同的权力。陈水扁曾经贵为“元首”,一度大权在握,现在竟要面对司法的追述。林勤纲从法官改任检察官,相对于昔年的阿扁,只是一位司法官,现在则是握有追诉陈水扁的权力。林勤纲直指问题的要害,曾经怀抱着理想的法律人,手中掌握到权力的时候,是理想支配着权力,还是随着权力忘记了理想?

  林勤纲不是被告,竟在法庭上痛哭流涕。他因公权力在握,深知如果忘记了原初理想,可能走上什么样的歧途;其实他是在为被告陈水扁痛哭流涕,他看到权力如何使人脆弱,如何使人腐化,他想要使用昔日的理想,试图召唤被告良心发现,憬悟前非,阿扁兀自企图脱罪的辩解,只怕要让林勤纲失望了,毕竟权力的诱惑太大,禁得起考验的能有几人?

  扁案的法律责任有待法院判决评价,但他涉案案情所显示的政治品格与权力傲慢,已足使台湾人对于“政府”清廉的信心发生动摇,也已使得法律人的形象受到严重怀疑,更让他所属的政党陷进退维谷而难以自拔的泥淖,陈水扁自己也知道该向民众道歉;然而他的道歉仍旧毫无诚意;台湾政治道德的标准已经因为他而降至谷底。

  所幸,我们在言词辩论中看到了一位有性情的检察官林勤纲,他没有忘记法律人追求正直的原始理想,他试图用手中的权力力挽狂澜,他不放弃拯救人性的沉沦。于是,人们发现,权力行使之中仍然可能具有善良的质量,“政府”中仍然有人介意廉洁的可贵,法律人也可以令人重拾希望,甚至,人们可以寻找当年在野者的美好回忆。也许,扁案的司法判决,真的可以成为终结贪腐政治的起点。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