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核态势不利 专家称沿用既定核战略为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周边核态势不利 专家称沿用既定核战略为上
2009年07月31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刊出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专家薛理泰的文章说,中国目前面临的周边核态势不利,与其他核大国的情势明显不同。是否需要调整核战略,引发讨论。薛理泰认为,北京沿用既定的核战略,可能不失为上策。

  据悉,《南方周末》6月引述军方认为,中国正处在核武器国家的包围圈中。薛理泰认为,近邻拥有核武器的危险性在于,领土和主权纠纷可能导致国家关系迅速恶化,而且这些纠纷涉及主权及民族尊严,几乎没有回旋余地。两个核武器国家发生边界冲突,后果不堪设想。

  文章引述了中国核战略的几种表述。前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主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1994年版)一书指,中国核战略是“有限核报复”。《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则指,“第二炮兵遵守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贯彻自卫防御核战略,严格执行中央军委命令,以保证国家免受外来核攻击为基本使命。”

  另外,文章提到,一些专家也曾提出“有限核威慑”和“有效核威慑”等比较有代表性的论述。

  不过,薛理泰的文章认为,中国建设核力量,需要物质支撑,也需要战略引导。北京沿用既定的核战略,即“有限核报复”,可能不失为上策。该战略言简意赅,既有实用性,也有可操作性,而且在理论上也能自圆其说。何况,该战略贯彻多年,存在的也就是合理的,岂能轻易更改?

  文章认为,“有限核报复”的重点是“报复”,自然体现了中国昭然于世的“不首先使用”的政策,即只有在遭到核打击以后,才会作为报复手段,对敌国使用核武器。再者,这项表述也标志着中国核战略同英、法两个中等核国家的核战略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有限”的讲法在理论上是站得住脚的。

  薛理泰认为,中国更需要认真研究的或许应该是,究竟如何应付本国在核安全形势上面临的变数。首先,美俄拥有预警卫星,能够对来袭导弹在数十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发出预警信号,留给本国战略打击力量做出反应时间。而目前中国导弹预警卫星相对缺乏。其次,美国将在西太平洋部署反导系统,等于部署在中国门前。一旦反导系统部署成功,对中国战略核力量是个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