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迎来82岁生日 港刊评点三件大事振军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解放军迎来82岁生日 港刊评点三件大事振军威
2009年07月31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建军82周年。香港《镜报》月刊8月号刊文说,中国军队三件大事振军威。军事专家评价说,中国军队宝刀不老。

  文章称,中国军队近年来做了三件大事:一是注重军事外交,广交外军朋友,构建军事合作国际地图。二是加快研发世界顶尖级武器,军队装备现代化建设令人刮目。三是中国开辟陆、海、空之外的第四疆域,组建“天兵”、“天将”部队。

  构建军事合作国际地图

  近年来,中国军事外交备受瞩目,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军事外交更是动作频频,观察家称,这段时间堪称军事领域对外交往最集中、最广泛、最深入和最有效的一段时间。

  4月, 多国舰艇亮相中国海军建军六十周年海上阅舰式,充分展示出中国“海上长城”强大实力。6至7月间,中国与新加坡等多国展开联合训练或演习。中美第十次防务磋商顺利进行。中美防务磋商在两国军事交流因美售台武器中断十八个月后的重启;中俄联合军演加强反恐领域交流合作。

  去年12月下旬至今,中国先后派出三批舰艇编队,远赴印度洋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护航任务。中国军队还积极、深入地参与在联合国框架下的维和行动之中,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在联合国框架内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目前,中国扩大军事留学生派遣数量, 20所军队院校分别与美国、俄罗斯、日本、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对口交流,共接纳130多个国家的4000余名军事人员到中国军队院校学习。

  这些频密的军事外交活动显示,中国正加快脚步构建一个较为完整的军事合作国际地图,以适应自身与世界发展对和平的需求,并增强中国对和平预期的实现能力。

  军队装备:海陆空全武装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副所长崔向华认为,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结构上由简单到复杂、性能上由低级到高级,中国军队武器装备体系在某些领域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解放军武器装备发展历程,可以归纳为四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到1959年底是“技术引进、仿制生产”阶段。1959年国庆十周年阅兵,新型国产武器装备大量展示,宣告解放军结束“小米加步枪”时代。

  1960年到1984年底是“技术突破、自主研制”阶段。以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为标志的“两弹一星”,推动尖端武器研制步入世界先进行列。此后,洲际弹道导弹、战略核武器等一系列高技术装备相继研制成功,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跨上一个新台阶。

  1985年到1993年是“技术储备、战略调整”阶段。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际形势趋于缓和,中国武器装备建设突出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多研制、少生产,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建设稳步发展:新型防空武器缩短与发达国家差距;军事电子信息装备研制成功并开始装备部队;战略导弹和核武器研制进入第二代,极大提高战略核导弹生存和反击能力。航天技术获重大突破,一些新型先进武器装备开始预先研究。

  1993年至今是“技术创新、跨越发展”阶段。军队信息化建设成为军队建设主体,武器装备信息化被列为重中之重:国产第三代战机开始装备部队,形成以第三代机为骨干的空中武器装备体系;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使海军先进舰艇数量具备一定规模,配备各种先进舰载武器系统,极大增强了防区外打击能力和编队防空能力;解放军信息支援能力日益提高,等等。

  建航天部队 辟第四疆域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经说过:“谁能控制太空,谁就能控制地球。”美国前任总统布什则签署特别总统令,允许美国在太空部署防御和进攻性武器。美太空战略思路正由此日益清晰。俄罗斯也不示弱,2001年正式成立“天军”──航天部队。目前,俄在航天作战系统方面已取得较大进展。欧洲、日本、印度、伊朗、朝鲜等,也纷纷出炉各自太空计划,茫茫天宇已呈狼烟四起之势。

  报道引述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法安的话说,着眼于未来发展趋势和世界格局变化,中国军队在军兵种建设方面也应该适时考虑并筹划好航天部队的建设。

  这位军事专家认为,解放军军兵种建设与发展总的趋势,就是适应信息化战争体系对抗的特点,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进一步优化军种和各兵种结构,充分发挥诸军兵种作战优长,提高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太空、电磁空间安全和进行反恐维稳、应急救援、国际维和任务的能力。

  网络军事专家、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装备研究所李大光教授则认为,中国须对网络战做好充分准备。加强中国网络部队建设,提高维护网络安全能力,对于解放军来说已刻不容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