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国要求美国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意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国要求美国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意味
2009年07月31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1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美国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也坦然地要求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历史地看,这是错失良机后的明智选择,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地震。

  文章摘录如下:

  在刚刚闭幕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敦促美国方面尽快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引起广泛关注。从中国历史上曾经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并拒不实行市场经济,到需要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承认市场经济地位,这对于中国传统政治经济学领域无疑是一个重大突破,也意味着思想观念和经济发展领域的一大变革。

  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经济学名词,表示一个国家的市场经济状况。按照一个国家市场经济在全国经济中的重要性,以及国家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程度,一般可区分为“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和“非市场经济国家”。

  传统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和毛泽东思想认为,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而社会主义只能实行计划经济。在这种思想指引下,中国大陆政治经济学在教育大中小学生的时候,也统一这种观念。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谁要提及中国经济制度是市场经济或中国应该发展市场法经济,无疑是“大逆不道”。

  中国像一个饱经世故的老者,不断反复和停滞。鸦片战争失败时,清朝认为自己仅在枪炮、机器、技术上落后,而纲常名教、体制、伦理观念仍然唯我独尊。甲午失败后,认识到体制稍逊,文化观念、思维方式尚可。五四运动又认为中国一无是处,走向了极端。新中国建国后,向苏联学习步入误区,并以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僵硬地划分敌我,把丑恶现象都贴上资本主义标签,好的善的都当作社会主义。

  中国等传统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计划经济时候,步入发展误区。鲁迅称赞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他也说:“我们喝牛奶,只让它成为发展我们身体的营养,用不着担心自己会化作一头牛。”1992年春,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有是经济手段。”

  而今中国终于把改革定性为市场化改革,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同意在15年内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也一直在努力争取国际贸易各国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至今仍没有正式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关乎产品在反倾销调查中能否得到公平对待。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会减少贸易争端,中国的对外贸易就会得到公平的待遇;相反,如果一个国家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进口其产品的国家就会使用甚至滥用反倾销调查手段。同时,非市场经济地位也否认中国建设市场经济的成果和现状,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美国一方面享受着中美合作带来的成果,一方面又顾及多多不愿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低迷的情况下,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历史责任和能力大小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同时也存在着加强对话与合作的条件、共同意愿、共同需要和广泛的基础,理应有责任不断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为世界经济的整体复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美国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也坦然地要求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是错失良机后的明智选择,也是一场深刻的思想地震。(王锦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