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新书《当中国统治世界时》激发争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英学者新书《当中国统治世界时》激发争论
2009年07月31日 18:0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上取得骄人成绩。心存“恐慌”的西方国家每隔一段日子,就会抛出一套“中国威胁论”;权威的“神算子”更预测,中国经济实力到2030年时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中心。

  有关“中国威胁论”的书籍,近年热爆欧美书市。英国上月出版一书涉及类似的威胁论,书未写完,已轰动全球。书中提到的中国威胁,非指经济或军事,而是文化威胁。

  作者认为,中国将以文化统治世界。到时,周边国家向中国朝贡;有更多人看中国电影和学习汉语。

  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六月底推出新书《当中国统治世界时》(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The Rise of the Middle Kingdom and th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立刻激发国际舆论反响。

  中国统一 文化延续

  雅克的新书介绍了中国的崛起、中国的主导地位,以及将来如何改变世界。

  雅克认为,中国除了有悠长历史和伟大发明外,她的历史发展与西方国家有显著不同;欧洲自罗马帝国灭亡后,版图分裂成许多国家,但中国则相反,她逐步统一全国。

  正因为中国的统一,确保了她的文化得以延续、她的国土得以扩张,使中国的特色和影响力得以维持下去。

  如果说,过去二百年来,欧洲式的观点操纵了世界历史,那么,今后百年将轮到中国了。她提供世界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她强调统一多于分裂;强调“文明国家”多于“民族国家”;“朝贡体制”好过“现代化体制”;对于“种族”,中国的见解具其特色。

  中国求同存异

  雅克反对西方的普遍主义(universalism)。他指出,欧美一些国家成功地实现了现代化,他们一厢情愿地以为,中国无论是自然进展或必然发展,最终会遵从西方的范例。

  雅克认为,中国不会沿袭西方的现代化规划,屈从西方标准。他说,“中国的传统思想,是求同存异。”

  他在书中指出,中国非主流的发展模式,正是一个成功例子。她将会接替西方国家在各个领域的主导地位,包括经济、政治和文化。

  就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越全球,她始终强调自己是发展中国家。这一项要素,已足以令中国与众不同。

  西方规范 并非皆准

  西方一直将中国的崛起当作是一种经济历程,雅克认为大错特错。他指出,文化影响和经济影响一样重要,但是,西方国家却不愿意提起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因为他们相信,中国最终和西方同化,实施西方的政体、采用西方的法律条文,成为西式社会。

  《当中国统治世界时》一书分析了这些一面倒的主观想法纯粹一厢情愿;西方的规范,并非放诸四海而皆准。

  雅克认为,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对自己的文化中心地位充满自信;她会为“现代化”国家重新下定义。如果说,英国曾是海上霸主、美国是经济霸主,那么,中国将成为文化霸主。

  西方丧失文明操纵权

  雅克预料,中国将与邻国恢复以往的“朝贡”关系。邻国只要在文化上臣服,大家相安无事。中国绝不容忍别国威胁到她的国家统一,特别是涉及台湾问题。

  提到中国与周边小国的“朝贡”关系,雅克说,对于军事强国俄罗斯、经济大国日本和民族观念极强的印度,这种“朝贡”体制当然行不通。

  “现代化”的真正意义,中国虽与西方有不同的解读,但《当》一书分析,这并不妨碍中西方的双向发展。例如,美国人会多看中国电影、学习汉语和认识孔夫子;中国人则继续输入西方资本、商业规则和技术,学习莎士比亚。雅克认为,将来世界会变得多极化,文化变得多元化。

  今后,西方将丧失现代文明的操纵权和定义权的地位,中国与西方的未来冲突,将是一个文化冲突。

  新书引发争论

  雅克的新书,激发英国舆论的质疑。

  《金融时报》批评,《当》书厚逾五百五十页,长篇大论讲述中国文化,但对中国经济突飞猛进、是否势不可挡的问题,却惜墨如金。

  《金》承认,雅克提到“中国不会屈从西方”的论点,具有可读性。特别是那些西方国家,一心以为中国将复制他们社会模式的,这本书可以起到有益的矫正作用。

  举足轻重地位或含糊不清

  雅克在书里强调,中国人自视为优秀民族,有高度文明。这意味着中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将导致“中国式的文化和种族在世界重新排列。”

  但《星期日泰晤士报》批评雅克的分析含糊。文章说,“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否意味非洲人说华语?外国外交官须向北京“进贡”?“如果我们撇开中国的政治不提,中国举足轻重的地位依然是含糊不清的。”文章说。

  创造现代化新模式

  《卫报》专栏作家赫顿则提醒雅克,“中国统治世界”的论调并不可靠。他说,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基本上是依赖出口制成品。不过,其它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巴西、尼日利亚和印度等,同样增长其出口项目。今后,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空间有限,她须要和上述国家分享市场。

  另外,英国政治哲学家格雷(John Gray)在《新政治家》杂志发表文章,同意雅克的论点:“对于任何发展中的国家都不能摆脱西方模式的说法,令我们难以认清当前世界重组的局势。”

  格雷说,当中国逐渐强大,她会愈加肯定其古代文明延续下来的价值观;她会在历史中寻觅智慧,以创造出一种现代化的新模式。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余绮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