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成为干部"紧箍咒" 专家称也需防民意被滥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民意成为干部"紧箍咒" 专家称也需防民意被滥用
2009年08月04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4日电 中央日前颁布文件,提出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酝酿已久的制度化“考”官新模式即将启动,“民众满意度”成为党员干部的“紧箍咒”。有关专家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表示,需要防止民意被某些干部滥用,而流于形式主义。

  中央发文件提考评要求

  知名党务专家、中央党校党史教研室副主任谢春涛说,考核机制正在遵循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惟GDP论“英雄”的时代渐行渐远。而最大“亮点”便是民意贯穿整个考核的全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指,官员晋升考评顾及民意是进步,一些地方决定干部升迁也有民意调查,但基本上局限于单位内部操作,而且最后都由官方关起门来定夺,流于形式主义。

  他认为,曾经有太多的民意被滥用案例,有些地方官员打着民意的借口,实际上却拿民意做“装饰布”而违背民意,如此前媒体报道的市长开完人大会归来“老百姓夹道欢迎”的闹剧,同时也要警惕“老百姓联名恳请上级”等被策划出来的民意。

  民意征寻程序应科学设计

  有专家也表示,在新的干部考评机制中,须注意两方面:一是防止领导干部在征求民意上耍花招。比如有的地方把民意征求表印在报纸上,有个别干部买来这些报纸请人填写。这样得来的民意不真实,是假民意。

  二是征求民意的对象要有广泛性、有代表性。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将机关干部和企业家作为民意征求对象,而这样征求得来的民意无法反映普通群众的真实想法。

  郑风田认为,防止民意被滥用,就要对民意征寻程序进行科学设计,要有一套准确地衡量民意的指标,如究竟什么是民意、多少人的意愿算是民意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