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美朝建互信非一朝一夕 无法单靠克林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美朝建互信非一朝一夕 无法单靠克林顿
2009年08月05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5日刊出社评说,克林顿启动美国与朝鲜接触之门,背后意义非常重大。不过,单靠克林顿个人力量,要建立华盛顿与平壤间的互信,暂时看来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周二(4日)抵达朝鲜首都平壤,期望说服平壤当局释放因为非法入境罪成而被判劳改的两名美籍女记者。外界关注此行会否令朝鲜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得以缓和,无论这个目标能否达成,克林顿极有机会成为今次私人访问的赢家。

  两名美国女记者李承恩和凌志美,均在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创办的电视台任职,她们是今年三月在中国与朝鲜接壤的边境地区采访期间,被指非法闯入朝鲜国境被扣留,其后被裁定犯了“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各判处十二年劳改。

  在朝鲜核试及连续试射多枚导弹的风波中,这两名女记者的命运备受瞩目。政治分析家认为,两名记者被判劳改后,会被朝鲜用作与美国谈判的筹码,要求国际结束制裁,所以这次克林顿虽然不是以官式身份前往朝鲜,但背后意义仍然非常重大。

  朝鲜图破困局

  外交界重视今次接触,原因是过去美国一直透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六方会谈,和朝鲜在核问题上谈判。近年朝鲜希望可以独自与美国直接接触,寻求化解被美国长期实施的制裁,今次虽然两国不是正式谈判,但由于克林顿的特殊身份,故被视为一次突破。

  克林顿出任总统期间,在外交上的成绩为人称道,其中包括与朝鲜关系缓和。不过,九•一一事件后,美国对意识形态有差异的国家采取强硬态度,朝鲜被列为“邪恶国家”,对外长期受到美国围堵,处境日益恶劣,怎样打破对外的僵局,成为朝鲜当权者的急务。

  克林顿除了外交手腕了得,还有两样有利条件,一件是总统奥巴马和他同属民主党,奥巴马奉行的外交政策,比上任布什温和,路线上较接近克林顿;除此之外,克林顿的太太是现任国务卿希拉里,身处执掌美国外交政策的权力核心,这个优势是其他在野前总统所没有。

  美朝建互信还有考验

  克林顿访问朝鲜,动身前当然有一番摸底动作,之后连串动作才会走到台前。朝鲜近年经济恶化,采取试射导弹等手段,又未能取得理想成效,今次拘留美国女记者,逼使美国进行接触,不过,这种手法对美国政府来说,很难产生良性互动关系。朝鲜要化解美国的围堵,需要做出其它积极措施,这亦是今次克林顿之行,期望可以寻求突破的地方。

  如果克林顿能够透过此行,缓和区内局势,对他个人声望固然大有好处,甚至对妻子希拉里的政绩亦有裨益。但关键是,单靠克林顿个人力量,要建立华盛顿和平壤间的互信,暂时看来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