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台湾政治人物争夺网上话语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台湾政治人物争夺网上话语权
2009年08月05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今年第31期刊文说,台湾政治人物近日喜好借助网络与支持者沟通,突破主流媒体来吸引更多年轻力量。但陈水扁选举及红衫军的操盘者及台湾2008年“大选”时马英九文宣的操刀者说,政治营销要有效,最重要是认真做事,而且要把功课做得好。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掀起“噗浪(Plurk)”风潮(微型博客的一种),不仅年轻人沉迷,蓝绿政治人物也对这种网络新科技趋之若鹜,没事就跟噗友聊天扯淡,发抒心情,在网友不断转载传递下,一场网络世界的政治营销正大行其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擅用网络新科技,去年美国大选他亲自以黑莓机上“微型博客”,直接诉诸群众,发挥了强大的传播效果,既省掉广告费,又可跟选民直接沟通。日前到台湾访问的奥巴马网络辅选大将吉娜•库柏(Gina Cooper)表示,邀请民众参与选举,让他们彼此连结,是奥巴马胜选关键。

  嗅觉灵敏的绿营最先发觉网络的奥妙,尤其沦为“在野党”后,绿营政治人物顿失政治舞台,新闻能见度低到不行,上噗浪或Facebook等社交网站算是直接与选民互动的一条出路,因此,包括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等重量级人士,都在玩噗浪,争取年轻族群。

  有意角逐二零一二年“总统”大位的苏贞昌,经营噗浪最积极,还在台北市西门町举办网聚,庆祝噗友数突破三千人。这场名为“台湾不点不亮:苏贞昌噗友大点名”的网聚活动,现场聚集近两百名噗友,参加苏贞昌噗友会必须准备“入场暗号”,只要带着跟“电火球”(电灯泡,苏贞昌外号)有关的配件都可以;有许多参加的噗友手持灯泡入场,有人在身上贴电火球贴纸,还有人什么都没带,因为秃头就是最佳暗号。

  去年十一月在噗浪注册的苏贞昌说,噗浪作为一种新沟通工具,这阵子以来已不断被各界从各种面向分析、探讨,有褒也有贬,他个人从使用经验以及和噗友的互动中,获得许多宝贵的学习。随着时代进步,透过网络世界,马上知道噗友在做什么,也了解大家的想法,像上回他女儿邀他看日剧“CHANGE”,马上就有五十名噗友响应说好看。

  年轻世代是蓝绿必争之地,他们多半对政治厌恶、冷漠,意识形态、政党认同很低,他们被认为是飘来飘去、最不容易掌握的选民,却也是影响选举关键的一群。虽然他们跟政治疏离,但越来越多年轻世代成天挂在网上,网络成为他们对外接触的唯一渠道,遇有精彩的议题,他们会快速传递讯息,政治人物就抓住这种时空无止境延伸的网络特性进行政治营销。

  策划红衫军反贪运动有声有色的“广告才子”范可钦指出,噗浪会被政治人物当作极具代表性的工具,第一它是网络,第二它很时尚,所以他们可以耍年轻利用这个工具来经营自己的形象。

  范可钦表示,政治人物永远有一种浅薄的群众心理,他们要做一些事情,总觉得他在做,我当然不能不做,否则会被选民认为不够进步、跟不上潮流,“这是一种浅碟型的自我形象建立”,很少人是一步步、很深刻慢慢去做,因为选民大概也不给你时间,马英九上台时,“六三三”很快就跳票,选民就在问不是说“马上好”吗,所以他也要赶快做一些浅碟的动作修补。

  有“广告教父”之称的孙大伟也提到经营噗浪不能虚应故事。他说,政治人物前“噗”后继,虽然丑态百出,但至少还展现一点诚意,但这个诚意要克服,不能只是当功课做,还要做得好,“要入戏”,不能以为加入一个社团事情就了了,必须让这个社团认可你、接纳你,这就要花点心思。

  奥巴马对网络新科技的巧妙运用,让苦无政治舞台的政治人物大得启发。孙大伟指出,他们学的都是皮毛,“学皮毛没有用”,就像现在一些老男人去跳“天鹅湖”,那不是好笑吗?天鹅湖原本的目的是让自己突破很多限制,包括面子、把你的“壳”打破等,可是现在天鹅湖已经跳滥了。

  他说,当大家都这样做的时候,你也跟着干,就只是学到形式,而不是内涵,“你应该去裸奔、唱歌仔戏,这就是很多潜能训练所教的,他们要你去高空弹跳、逼你在天桥人最多的地方喊口号、找出十个女生问她电话、或者坐在街头跟人家要钱,做完才发现,原来也死不了人。否则你去做业务员,可能会自我设限”。

  在这场争夺年轻选民的网络战役中,马英九当然也没有缺席,“总统府”精心设计的影音网页“治‘国’周记”日前上线,马英九第一篇网络影音谈话也同步上网。但看似四平八稳的周记却遭踢爆,有网友从网页影音档案储存页面破解,指马已预录好未来两周内容。

  多次操盘陈水扁选举文宣的范可钦指,政治人物的政治营销要有效:第一,认认真真做事。第二,不怕事、不闪躲。第三碰到要说话、该主持正义时,不扭扭捏捏。

  政治原来是很严肃的话题,但有了网络和营销确实增添它的趣味性,但若政治人物只注重宣传效应,日子久了,也会被看破手脚,所以政治人物如果想要搭网络科技的便车,也得实事求是,用心经营,更重要是,真诚的态度才能赢得选民深切认同。(童清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