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台海两岸政治对话避无可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台海两岸政治对话避无可避
2009年08月05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台海两岸政治对话避无可避。大陆智库对两岸政治对话已开始研讨,两岸政治对话是在总体关系逐步缓和,经济文化等各项往来不断升温局势下,自然的发展和正常的逻辑结果。马英九团队还没将政治对话摆上日程,似乎规划在连任之后。其实,就马英九打胜连任之战而言,及早展开两岸政治对话,是得分而不是失分。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陆委会”在最新的“大陆情势”分析报告中指,大陆方面对两岸政治对话应已开始着手准备。

  报告举例,大陆涉台智库等研究单位近期所召开的研讨座谈,议题亦开始触及两岸政治协商与军事互信机制等议题。6月13日,清华大学法学院与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就和平协议与两岸统合路径等进行研讨。6月30日,全国台湾研究会于青海举行两岸关系现状与前瞻研讨会,探讨主题包括和平协议、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建立和实现路径等。另外,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2009年度研究课题,也包括两岸政治协商机制之研究,等等。

  事实上,国台办主任王毅分别在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晤及访美时,提出“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以及“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存在过快或是过慢的问题,也不存在只谈经济不谈政治的问题”的“两个不存在”观点。

  笔者相信,两岸政治对话是在总体关系逐步缓和,经济、文化等各项往来不断升温局势下,自然的发展和正常的逻辑结果。不过,台湾“陆委会”虽然看到对岸的努力方向,却没有对此做出正面和积极的响应。倒是迹象显示,马英九团队还没有将两岸政治对话摆上议事日程。似乎将这些敏感的内容规划在马英九连任之后。

  其实,就马英九打胜连任之战而言,及早展开两岸政治对话,是得分而不是失分。台湾的民意对马“政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主流是肯定的,多数人也支持两岸及早政治对话。马英九一旦为两岸正式停战建立功勋,怎还会拖累他连任?(刘斯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