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恭王府中说“富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和珅恭王府中说“富贵”(图)
2009年08月05日 17:4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恭王府,是“老北京”们口中永远聊不完的大清及其人物沧桑物景变换故事,也是如今海内外游客慕其盛名而畅其一游之景观。其实,恭王府内所有景点的向游客全部开放,算其起始时日,至今也仅得一年上下。

  恭王府,是北京数十座王府建筑物中为规模最大的一座。若以鸟瞰平面图视之,恭王府的结构和规模可算是四合院建筑物中的称冠之作,即为全北京至今尚存的最大的四合院了。

  其富丽和华贵,尽见于其府内二十四幢主要建筑物上,内中甚至有模仿故宫宁寿宫式的庆颐堂呢,而另一名云“蝠堂”的建筑,更是一绝,凡门窗上下甚至檐柱内外,所见象征荣华富贵的蝙蝠图案和雕刻,抬头均见,如此多的饰以蝙蝠形装饰的建筑,其实也迎合了此王府的最早居住者和珅的得意心态呢。

  说起和珅,这位据说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大贪官,生前最得乾隆宠信,仅二十七岁即已掌军机大臣之重职,和珅的长子更得乾隆赐名“丰绅殷德”,并指定为乾隆最小的女儿和孝公主额附。身为重臣和皇帝的亲家,和珅之得意和后来的贪渎滥权便可想知了。

  和珅此人,虽在乾隆朝飞扬跋扈,足足享尽权势富贵达二十二年之久,但大贪官的命运自然也可猜知,乾隆一死,也就是和珅的死期至矣,那位嘉庆皇帝岂会放过他,没几天即下令和珅投缳自尽并抄没其家产。

  据今日恭王府那位女导游告诉我们,和珅所居的后称恭王府的私宅,竟被嘉庆帝派人抄了六天六夜,并发现和珅将巨量的白银和珠宝等砌于其靠壁楼的屋柱之中,如此深藏贪赃中的金银财物,也可见和珅本人的良苦用心。女导游含笑说,和珅之贪污钱银总数,若以今日人民币计值的话,大约可合五亿元之多呢。

  今日游客徜徉恭王府各堂阁廊榭之间,其实也不必为和珅这二十二年的一场富贵春梦直如浮云而嗟叹,斯人早殁,历代的贪官们都无好下场,也早成定论矣。

  和珅此宅,后来在和珅死后又被和孝公主及额附、庆亲王永璘、恭亲王奕欣、奕欣之孙溥伟等居住过。民国后被美国传教士奥图尔以一百零八根金条购下此王府全宅,作为其任校长的辅仁大学女子学校校舍。解放后归并入北京师范大学。据导游说,和珅旧宅改称恭王府,是从道光皇帝的第六子奕欣搬入后,始有此名。

  恭王府中的景物所见,已有类似圆明园中的西洋式建筑,如后园中矗立的门额为“秀挹恒春”四字的西洋门,与圆明园中“大水法”一景中的园门极为相似。入园后迎面所见的“独乐峰”假山石,高达五米,据说也当影壁之用。我们见不远处的滴翠岩前,有不少游客排长队,即使在炎阳照射下仍兴致很高,一问,原来是专诚来摸一摸滴翠岩秘云洞中的“天下第一福”的。

  所谓“天下第一福”,便是康熙皇帝御书的“福字碑”,康熙此“福”字写得灵动飞舞,有书法行家谓,此字实为“福寿”二字的双联字,最奇的是,此“福”字再拆字后细辨之,笔划中竟含有“多田多衣多子多才多寿多福”等吉利意义,加上康熙一生所留众多墨宝中仅得见此“福字碑”,且盖有御玺,一字一玺,已成了书法瑰宝中的“中华三绝”中的一绝,特见珍贵。无怪乎不少外国元首访华,将我方所赠此“福”字拓片礼物,视为最珍贵的国礼礼品呢。

  我们一行,于是也在那位女导游的带领下排队去摸此“福”字了。康熙的“福字碑”紧嵌在洞内石壁中,上有玻璃罩。由于人太多,旁边的工作人员催只能轻轻摸一下即得离开。我与大家一样匆匆摸了一下玻璃罩,算是摸到了“天下第一福”也。在众人的笑声之中,大家鱼贯走出秘云洞,又列队参观别的景点去了。

  队伍中一位长者事后说得好:当今盛世,其实人人心中都有个福字常照此心嘛。我趁兴与这位长者畅谈何谓富贵,一致同意人间富贵的最美境界是:人人富贵。而如和珅这种“一人肥而天下瘦”的贪渎秽行,即使他享用了二十二年的所谓“富贵”,以今观之,也贱如粪土了。 当然,和珅此大贪官也自然为有才之人,他精通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写得一手好文章,读其临终前所作的《绝命诗》,居然寄怀凄哀。据一位“老北京”说,恭王府的风水极佳,因恰位于北京城的“龙脉”上,故而其址附近的地产商,是发达得很快的一批商人。笔者趣记之,以博一笑。

  (摘自香港《文汇报》 作者:夏智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