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南京大屠杀纪念规格不应低于广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南京大屠杀纪念规格不应低于广岛
2009年08月07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中新社发 胡高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7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南京大屠杀纪念规格不应低于广岛。广岛迎来原子弹爆炸64周年纪念,日本人通过不断宣传,把自己从加害者刻画为受害者,被世界众所周知。南京在较长时间缺乏对大屠杀进行必要宣传研究,世界上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大屠杀是怎么回事;而许多人知道广岛是遭受第一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南京在大屠杀的悼念规格、研究调查和国际影响上有许多不足,引人深思。这种遗憾和忧虑不是基于仇恨的考虑,而是人类普世价值的回归和精神的不断进步。

  文章摘录如下:

  8月6日,日本广岛迎来原子弹爆炸64周年纪念日,举行了“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仪式暨和平祈念仪式”,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在上任后首次出席该仪式。与此相比,南京在大屠杀的悼念规格、研究调查和国际影响上有许多不足,引人深思。

  许多在“二战”中饱受战火摧残的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的南京和日本的广岛是遭受战争灾难最为严重的地方,两个城市对于战争灾难的认识和态度固然都是刻骨铭心,但是实际行动却有很大差异。

  广岛的纪念从战争结束第二年的1946年就已经开始,而南京从1985年才开始隆重纪念,并修建纪念馆,以至于几乎两代中国人不了解历史上有过惨痛的南京大屠杀,直到现在才有所了解,但是对于详情也不甚了了。

  日本首相每年都去距离东京两千里外的广岛长崎参加纪念仪式,而南京大屠杀纪念活动至今出席领导人的最高规格是南京市市长。

  南京现在很少保存下当年“大屠杀”的遗迹,而广岛保留了当年原子弹爆炸靠近中心附近的建筑物残迹,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广岛世界和平纪念资料馆”。

  对于死难者的统计:南京大屠杀目前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是36万人以上,连万位都难以精确,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上,只刻有3000个死难者的名字。广岛2001年8月6日公布的原子弹受害者人数为221893人,且受害者的名字全部刻在“广岛世界和平公园”内。 2009年又确认死亡5635名,名册被供奉在核爆纪念碑前。

  参加纪念活动的人数:南京大屠杀纪念仪式活动的人数是2千人左右,最多不过1万人,占南京市人口的1/2800或1/560,而每年清明节祭祖的南京市民却达200多万人。1985年至199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接待580万人次,平均每年不到58万人次。广岛市民每年参加纪念活动的人数大约在5万人左右,占广岛市人口的1/21。广岛和平公园和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每年接待参观者150万人次。

  南京在较长的时间里,缺乏对南京大屠杀进行必要宣传和研究,世界上还有许多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杀是怎么回事。广岛:世界上许多人知道广岛是遭受第一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而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日本人通过不断宣传广岛遭受原子弹的轰炸,把自己从一个加害者刻画为受害者,被世界众所周知。日本政府完善对年事渐高的核爆受害者的援助,并引领全世界的销毁核武器运动。受此影响,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无核武世界”构想,全世界要求废除核武器的呼声空前高涨。显而易见,南京大屠杀的宣传和纪念尚有许多不足,这种遗憾和忧虑不是基于仇恨的考虑,而是人类普世价值的回归和精神的不断进步。(王锦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