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酒井佳人成毒女的“正面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酒井佳人成毒女的“正面作用”
2009年08月10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8日晚,涉嫌吸毒被警方追捕的日本人气女星酒井法子到东京都警视厅富坂警察署自首,日本电视媒体突出报道了酒井法子自首的新闻。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社评指出,酒井法子涉毒被捕令影迷心碎,对正在展开的青少年反吸毒运动来说,作用胜过苦口婆心宣传教育的万语千言。原文摘录如下:

  日本著名女星酒井法子,在失踪五天之后现身向警方自首。之前,警方在她家中搜出毒品及吸毒工具。

  在日本,藏毒、吸毒是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狱十年。酒井法子在东瀛影坛走红十多年,形象一贯正派、清纯,日前突传出失踪消息,日本及各地影迷都为之担心不已,以为她是为丈夫涉及毒品案件不开心而自寻短见;谁知真相揭露出来,吸毒的原来是酒井法子自己。对此,有日本“酒井迷”在网上惊呼哀叹说:“这是比自杀更坏的消息。”

  中国有句成语“卿本佳人、奈何作贼”,吸毒藏毒是比盗窃更令人难以接受的罪行,“作贼”可能是迫于生活无奈或一时贪念,但如酒井般名成利就,竟自甘毒海沉沦,由“影后”变“毒后”,只能令人叹一句“卿本佳人、奈何作贱”了,就如其忠实影迷心碎哀叹宁愿她香销玉殒,也不愿面对偶像竟是“毒女”的残酷事实。

  在香港,酒井的影迷也不在少数,而对正在展开的青少年反吸毒运动来说,一宗酒井事件,作用胜过苦口婆心宣传教育的万语千言。年轻人喜欢追偶像,今有酒井被捕,毒品害人、毁人一生,不是“说教”而是“活生生”的在眼前。

  当前,特区政府自特首曾荫权始,正在全力开展青少年反吸毒运动,其力度与规模可说都是前所未见的。而力度与规模之前所未见,实源于毒祸之烈也前所未见,过往只有说“环头环尾”的私校才会出现毒品问题,只有成绩差劲的“坏”学生才会沾染毒品;但今天的事态发展是名校、官校以至女校都已经被“攻陷”,而且,身上被搜出K仔的不乏平日品学兼优的“乖仔乖女”好学生。

  事实是,自接连发生学生在校园、公园及商场等地吸毒昏迷的事件后,有关当局展开了一次有关校园毒祸的调查,而其结果令所有知情者无不大吃一惊。在此情况下,特首毫不犹疑决定要和毒魔来一场“决战”。

  因此,眼前正在推行的青少年反吸毒运动,如何挽救“不可再”的毒海沉沦青少年、如何保障“不可一”的青少年免受毒害,特区政府及特首的决心和诚意都是不容置疑的。其中,如出任青少年毒品问题委员会主席的律政司司长黄仁龙,不仅花了大量时间从司法、执法上研究如何加强打击,而且多次深入小区,直接接触吸毒的青少年,和他们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吸毒的原因。过往政府就一些重大问题成立专责委员会,由高官出任主席,无非找齐业界人士来多开几次会就是了,像黄仁龙这样,把自己当成吸毒青少年的“大哥哥”,用关怀、爱护的态度来和他们谈话,从而找出问题症结之所在,可说是绝无仅有和令人十分感动的。

  因此,当前对政府大力推行的青少年反吸毒运动,包括校园验毒,不可避免在人手、资源调配上都会有未臻完善之处,但各方如认同毒品对青少年、对社会的祸害已不容再坐视、不能再拖延,就应该坐言起行、万众一心,支持青少年反吸毒运动的推行,把全港市民坚决保护青少年、反对毒害的力量和讯息清楚展示出来。

【编辑:魏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