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香港成内地人“置业天堂”的苦与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香港成内地人“置业天堂”的苦与乐
2009年08月11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1日电 香港除了游客购物天堂外,又多了一个称号,就是快成为海内外尤其是大陆人的“置业天堂”了。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发署名戴庆成的文章《“置业天堂”的苦与乐》指出,这个说法并非没有根据。不过,对香港大部分打工仔来说,“置业天堂”这个称号并不一定是好事。但不管怎样,由此也印证了一个说法:天堂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住得起的。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一段日子,香港社会上越来越多人戏称,香港除了是游客的购物天堂外,又多了一个称号,就是快成为海内外尤其是大陆人的“置业天堂”了。

  这个说法并非没有根据。由于工作关系,我的电子邮箱经常收到香港房地产代理公司发过来的新闻稿,里面往往会介绍他们近来销售了哪些楼盘,以方便报章刊登。近来我也发现,在这些新闻稿中,的确明显多了大陆客的踪影:“国内客大手扫入千万元豪宅”、“大陆资金占物业(房地产)市场三成”……这种种迹象显示,近几个月来香港楼市向好,不但吸引本地买家入市扫货,连大陆投资者也闻风而至,加入战团。

  大陆资金并非第一次涌到香港。九七年回归前,也曾出现一批国企大手购入香港房地产的情况,当时的香港楼市泡沫,直到金融风暴才爆破。另一次大陆资金南来则是在2003年非典过后,北京政府宣布放宽国内旅客来港的限制,由以往必须跟团改为允许以个人身份来港。但当时以“自由行”来港的大陆客,大部分是炒股,与香港楼市并无直接关系。

  我问了一些从事房地产代理的朋友,为何最近突然有这么多大陆人热衷购买香港房地产。他们都说,相信是因为早前为了对抗金融海啸后遗症,多国大量印银纸(钞票),造成资金泛滥,因此一批又一批大陆资金来港,投资香港市场。此外,透过投资移民计划来港投资房地产的个案也有上升趋势,结果除了股市外,香港楼市也受惠。房地产代理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大陆资金已约占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三成左右。

  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的朋友,还透露了这些大陆投资者的不少趣事。首先,他们较喜欢购买在火车站附近的房地产,并作长线收租。个中原因,很可能是这些人需要经常在中港两地走,以火车代步居多,故入市目标自然以火车沿线的房地产为主。

  此外,大部分大陆投资者实力雄厚,一笔过付钞的情况并非罕见,即使向银行借贷,普遍也不多过房地产价格的一半。这些投资客以广东人为主,每到周末及星期天,便有不少人携带大量现金过关,未到酒店休息就直接到心仪的房地产地盘视察。朋友说:“每当看见一些手拖行李箱,在物业附近操普通话指指点点的人士,十居其九都是大陆客。”

  香港楼市经历去年金融海啸洗礼后,楼价一度大幅下滑三成,交投凋零。随着大量大陆资金涌入香港楼市,这批楼市新贵也成为房地产发展商竞相争取的肥肉。不少发展商纷纷在大陆各省市作巡回宣传外,更有发展商联同移民顾问中介公司举行研讨会,为大陆买家提供一条龙的投资移民计划。

  据悉,许多房地产代理公司现在都喜欢请一些懂普通话甚至有一两门方言的员工。若他们曾在大陆读书,甚至是大陆来的移民,更会优先聘用。因为曾在大陆生活的人,口音一般较纯正,大陆客会觉得亲切,也更容易沟通。

  对香港房地产发展商来说,大陆客这块“肥肉”市场,让他们生意大增,难怪许多公司近来都增聘人手。有关数字也显示,目前香港房地产代理从业员的人数已回复至去年九月的水平。

  然而,对香港大部分打工仔来说,“置业天堂”这个称号并不一定是好事。我身边的好多朋友都是三十岁左右,大部分人出来社会工作几年后,现在手头上都有一笔现金,本来想在今年楼价再跌一跌就入市,可是现在大陆资金不断涌港,扭转了“失业率升,楼价跌”的定律,楼市止跌回升,打乱了他们买楼的盘算。置业的计划只好要再多等几年了。

  但不管怎样,由此也印证了一个说法:天堂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住得起的。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