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第一夫人的角色与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第一夫人的角色与智慧
2009年08月18日 19:1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法国总统萨科奇携妻子与英国首相布朗在唐宁街10号会见。图为会见结束后,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右)和英国第一夫人萨拉(左)准备离开唐宁街10号去共进午餐。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评论一个男人的品位及眼光,他的伴侣或配偶,或许可以充作其中一项参考因素。

  在包装感觉重于一切的年代,国家领袖配偶的形象,既可以为领袖增值;也可以成为领袖的负资产。她们不是躲在男人背后的女人,而是站在男人身旁的女人。她们有一个非常悦耳的称呼:第一夫人。

  第一夫人所扮演的角色,一般来说主要是陪伴国家领导人出访、出席各种慈善公益活动、或是协助主持各种接待宴会。

  当代西方国家的第一夫人,要数可以为丈夫锦上添花的,肯定少不了当今美国白宫女主人米歇儿。打从奥巴马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开始,曾是哈佛法学院高材生的米歇儿便一直是奥巴马形象包装不可或缺的一环。大方得体的谈吐、充满时尚的穿著、外形与内涵兼备的形象,恰如其分地衬托出为夫者的魅力。

  另一位虽然名气比不上米歇儿,可是同样为丈夫增值的第一夫人,是乌克兰总统夫人叶卡捷琳娜。西方国家对这位曾是经济学家、原籍美国的乌克兰第一夫人非常欢迎,称她为总统尤先科与西方沟通的第一桥梁。面对一些分析家认为叶卡捷琳娜对尤先科的施政有一定影响力的看法,她总会适时地自谦只是“一个确保丈夫回家后可以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家庭主妇”。

  这就是身为第一夫人的智慧。

  称职的第一夫人,大马也有多位。敦马主政的年代,不论他在政坛上如何叱咤风云,敦茜蒂哈斯玛数十年来始终保持一贯的贤淑谦卑,贤妻慈母的形象深入民心。当年的大大小小羽球赛,每当敦马陪伴着有“大马首号羽球迷”之称的敦茜蒂哈斯玛出席为大马健儿打气时,铁汉柔情的一面总能叫人暂时忘却他在政坛上的铁腕与狂飙。

  伯拉的首任妻子恩顿夫人虽然早逝,但她热心公益、与癌症对抗的坚强形象,却让她备受爱戴。伯拉当年飞到美国,陪伴身在彼邦进行治疗的夫人共进早餐时的那张鹣鲽情深的合照,在一个世态炎凉的年代,温暖了不少国民的心。伯拉第二任夫人珍阿都拉,虽然“在位”也不久,但是其温柔婉约、无微不至的形象,却也迅速赢得国民的好感与好评。

  一位聪明的第一夫人,会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无过无不及。

  一位有智慧的第一夫人,会明白“第一夫人”的重点,在于“夫人”,而不是参谋长、幕僚长、顾问、智囊。就算真的要扮演这些角色,也无需做到唯恐天下不知。

  若真要从幕后走到幕前,倒不如去从政。

  (摘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作者:凌国文)

【编辑:魏恒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