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国打黑除恶远没有画上句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国打黑除恶远没有画上句号
2009年08月21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巴黎8月21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重庆警方掀起“扫黑风暴”,将会使民众的安全感增加,对公权力的信心提升,投资者对市场也将更具信心。文章还认为,中国打黑除恶远没有画上句号,在完美起步之后,必将走向纵深,也终将获得成功。

  评论摘录如下:

  原公安局副局长以及一批亿万富翁级的“黑社会老大”落马,67名黑恶团伙首犯和骨干分子及100余名黑社会团伙骨干成员被缉拿归案,已抓捕1544名嫌犯、另有469名逃犯被境内外追捕……最近两个月以来,中国重庆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打击黑恶势力行动,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而“扫黑行动”不断扩大的战果,也引来社会公众的阵阵掌声。

  黑恶势力的存在是社会安定的巨大隐患,也是经济发展的巨大毒瘤,甚至可能是政权稳定巨大威胁。重庆率先掀起“打黑风暴”,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符合民意,也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

  无论是菜市场里的民生,抑或行业资源的分配,乃至在一些重大公共事务中,都可以看到黑恶势力的身影——重庆“打黑行动”无疑撕开了中国黑恶势力的一角,其组织严密、力量之大,令人瞠目结舌,黑恶势力与资本、权力相互勾结的局面隐约成型。这也再次凸显出当下中国社会建设的紧迫性和打黑除恶的艰巨性。

  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警方一直没有停止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官方最近的统计显示,自2006年2月“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中国已经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221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87300多名,缴获各类枪支2500多支。但黑恶势力也随着警方打击力度的加大不断变换花样,一旦遇到适宜的土壤,就迅速膨胀。

  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大量社会矛盾开始涌现,社会管理亟待强化,然而长期以来侧重经济建设的做法却导致社会管理机制薄弱、公共服务产品匮乏,成为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的重要因素。一个尤其需要警惕的现象是,部分社会弱势群体由“弱”及“恶”的趋势明显,他们正成为黑社会组织成员的主要来源,有的甚至形成了固定的黑恶势力。

  弱势群体的增加、一些矛盾的激化、扶助与关爱的缺失,使黑恶势力的产生有了社会基础。重庆“扫黑行动”早已超越了“保一方平安”的范畴,而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这座西南城市的率先行动能否示范全国,掀起全国范围内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的序幕,同样引人期待。

  从前些年遮遮掩掩宣扬重庆没有黑社会到如今“扫黑风暴”战果累累,重庆此次打黑行动大获成功的一个原因在于,不再讳言黑恶势力的广泛存在和坐大,不再讳言黑恶势力对公、检、法等领域的影响和冲击,不再讳言腐败现象与黑恶势力的勾结与互相利用。

  必须看到,当加盖在头上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头衔让普通民众对黑社会头目真假难辨;当一些公职、司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为黑恶势力的猖獗大行方便;当一些黑恶势力乘虚而入,以暴力主导地方社会事务……打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杜绝其向经济和政治领域“寻租”,根本的办法还在于不断完善、创新各项制度,加强立法、除恶务尽。

  重庆“扫黑风暴”初起,民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加,对公权力的信心迅速提升,投资者对市场也更具信心,而这只完成了扫黑的第一步:黑恶势力存在的复杂性同样要求打击黑恶势力的系统性——既有警方在前坚持打黑,又有制度和立法层面的严厉打击,还有政府在社会事务上的迅速跟进——中国打黑除恶远没有画上句号,在完美起步之后,必将走向纵深,也终将获得成功。

【编辑:庄百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