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政府为看病贵再出重拳 或遭利益集团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政府为看病贵再出重拳 或遭利益集团反弹
2009年08月2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香港《明报》21日刊文《政府剑指“看病贵” 再为民生出重拳》说,中国18日宣布启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当局期望借此减轻民间反应强烈的“看病贵”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此项重大措施在缓解民生疾苦之际,可能遭受部分药厂等相关利益集团较大反弹。

  文章说,近几年,内地药价高涨以及医疗 保障 的不完善,令居民“看病贵”问题十分突出,故有“死得起人,看不起病”的民怨,即指医疗费用之高远非平民所能承受。标榜注重民生问题的胡、温当局对部署施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其中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深化医改的五项重点之一。

  基本药物制度 减“以药补医”恶果

  卫生部高官表示,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利于保障群众基本用药权益,促进“以药补医”机制的转变,也有利于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资源优化整合。

  针对外界可能出现的不解与质疑,这名官员同时指,基本药物制度并非从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的倒退,实质上是在政府主导之下,发挥市场机制的混合结构。

  基本药物制度亦是国际通行做法,不仅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基本药物目录,共312种,世界上166个各种政治制度的国家也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

  根据官方媒体的解释,基本药物是适应中国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内地要求公营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它各类医疗机构也必须按规定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用经济手段引导民众选用基本药物。病人也可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买非基本药物,纳入报销目录的非基本药物仍可报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指,“基本”并不意味是低水平、低层次的,国家基本药物也不是指便宜药、质量差的药,而是真正价廉物美、能解决大部分老百姓疾病的药。

  药厂医院勾结 药价短期难降

  文章说,在内地,许多药厂与医院和医生相互勾结,将成本不高的药品以处方药的形式高价推销给病人,牟取暴利,令医药行业成为内地暴利最大的行业之一,坊间有“除了劫道(指拦路抢劫)的,就是卖药的”之说。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将影响到一部分药厂的获利甚至生存。因此分析指出,建立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不会一帆风顺,会面临一些困难,或许在数年时间内还不能达到迅速降低药价的效果,公众都应当要有理性的认识。(钟鸣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