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温州帮什么都能炒 下一步炒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温州帮什么都能炒 下一步炒啥?
2009年08月21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刊文说,中国大陆很难找到第二个城市像温州一样,几乎每个人都热衷做生意,而且喜欢“集团作战”,到处攻城略地,这种集体行动炒高商品价格的经商风格,已形成一种“温式效应”,很多人都很好奇,下一步温州人要炒啥?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大陆很难找到第二个城市像温州一样,几乎每个人都热衷做生意,而且喜欢“集团作战”,到处攻城略地,这种集体行动炒高商品价格的经商风格,已形成一种“温式效应”,很多人都很好奇,下一步温州人要炒啥?

  集体作战拼命赚

  有一个笑话,一个外星人意外流落地球,降临在上海马上就被圈起来进行展览,为上海人带来巨额的门票收入;来到广东马上被解剖,广州人会琢磨这个外星人能不能食用;而他们来到温州会成为每家的座上宾,竞相邀请去吃饭,并被每个人问同一个问题:“你们那里什么东西最好卖?”

  正因温州人拥有犹太人一样喜爱经商的热情与能力,使他们从过去身无分文,即外出擦皮鞋、弹棉花、卖眼镜、挑糖担拼命赚钱,在他们的带领下,大陆逐渐掀起一股下海经商的热潮。

  温州人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与发展,慢慢建立起多种行业的王国,他们开始携着巨款从故乡出发,如水银泻地般的奔向大陆各个城市,东至上海、西及喀什、南抵芒街、北至哈尔滨,千里奔袭。

  在温州自家的房市从每坪(约合3.3平方米)人民币6000元(下同),炒到2.1万元高价,导致温州几乎无房可炒后,2001年8月,第一个温州炒房团浩浩荡荡出发,157人整整坐满了三节火车厢,到上海三天内就买了100多套房子,把5000多万元砸向上海楼市。

  买楼像买大白菜

  两个月后,温州炒房团又空降上海,再次砸下8000多万元的订单。据称,当时上海世贸滨江花园的房价,几乎一夜之间上涨了三分之一。

  温州人不只在上海,在杭州、昆明、喀什、香港,同样把一间间、一层层,甚至一栋栋的楼房与店铺,像买大白菜一样买了下来,以前温州人双手戴满黄澄澄的金戒指,转眼变成腰间挂了十几把房门钥匙的“楼主”。

  大陆房地产因为温州人下单迅速、团体购买、出手大方、快进快出,导致房市持续升温,发展到后来,大陆许多地方一听到“温州炒房团要来了”,就可以让当地的房价立刻上涨。

  2006年温州银监局抽样调查显示,当时温州民间流动资本约有1900亿元,其中有400多亿元常年跨区域流动。但实际上很早之前便有业内人士预测,温州有5000亿元民间资金,外流到大陆各地有3000亿元左右。

  崇尚“炒豆子理论”

  有人说,温州人的头发都是空心的,每根头发都蕴含着商业智慧,加上温州人自己有一套“炒豆子理论”,认为豆子要不断翻炒才会熟,经商办企业也一样就应该炒,炒才能成就大业,所以只要认为有机可图,便集体进行炒作。

  于是温州人挟其庞大资金,在炒房后接着炒煤、炒粮、炒电、炒棉、炒冬虫夏草、炒国企、炒股,一直到最近整团出发到欧洲考察买国外名牌服务、鞋业,以及大胆炒镍,都让人不敢小觑这股巨大的经济冲击力。

  温州人下一步炒作的标的是什么?可能是收藏品,可能是木材,也可能是防治疫病的药物。

  他们总是以敏锐的嗅觉,像蚂蚁雄兵般不断地寻找高风险、高报酬的投资机会,他们每涉足一个地区、一个行业,所动用的能量,总是搅得人心惶惶。(杨文琪)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