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引外资在南海采油 港报:应有清醒认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菲律宾引外资在南海采油 港报:应有清醒认识
2009年08月21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菲律宾媒体此前报道,一间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和菲律宾合作伙伴与菲政府达成协议,获批勘察中国固有领土南沙礼乐滩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涉及核心利益,中国不可能再退让。菲律宾与国际资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文章摘录如下:

  上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透过菲律宾媒体表示,菲律宾政府不应引进外资在中国南海进行石油开采。刘建超明确说明,如果菲政府这样做将被视为侵犯中国主权,导致地区关系再度紧张。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一间总部位于英国的公司和菲律宾合作伙伴与菲政府达成了一项服务协议,获得菲政府批准他们勘察中国固有领土南沙礼乐滩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据《菲律宾商报》报道称,此协议虽然还未正式签约,但英国公司之前表示,正式合约正处在最后草拟阶段。

  刘建超提醒菲律宾当局不要违背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从大局出发,维护地区稳定和照顾东盟各国的利益。上周,中国与东盟还签署自由贸易区《投资协议》,谋求形成一个“拥有十九亿人口和近六万亿美元GDP的世界最大自贸区”而造福本地区各个国家。中国的善意清晰可见。

  但是一些相关国家却不断蚕食中国的权益。其中,菲律宾在1970年以来通过5次军事行动先后侵占了南沙的9个岛礁。其后,在中业岛修建了南沙最长的机场跑道。2009年,菲律宾又通过《菲律宾群岛领海基线确定案》正式将上世纪非法占领的9个岛礁和黄岩岛及周边水域划归己有。据统计,菲律宾每年开发的南海石油就有350万桶,天然气有10亿立方英尺。而礼乐滩,预测可能蕴藏1千亿立方米天然气和4.4亿桶石油。

  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不可能再退让。菲律宾与国际资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事实上,不要视中国的过去的忍让为软弱,中国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权益。(刘斯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