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经历水灾更应推动ECFA和两岸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经历水灾更应推动ECFA和两岸关系
2009年08月21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1日电 台湾《联合报》21日刊文说,台湾最近由于“八八水灾”问题引起是否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讨论。事实上,未来不但不应暂缓推动,而应以更宏观与积极的角度构思ECFA的内容。当局更应切记,几乎所有民调显示民众对于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最为肯定,切莫因水灾而乱了方寸,浪费了这项珍贵的资产而延迟两岸关系的进展。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由于水灾问题而引起是否继续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讨论。事实上未来不但不应暂缓推动,而应以更宏观与积极的角度构思ECFA的内容。

  目前台湾内部讨论ECFA,焦点多半集中在关税减让下市场开放的效果。不过ECFA的内容绝非仅只于此,未来也可以考虑在ECFA架构下,制定共同标准及相互认证的机制,并纳入强化产品安全的内容。

  其次,由于侵袭台湾的台风多半亦会影响大陆,所以两岸气象单位在预估台风动向、风力强度与雨量分布时,均挹助了大量的资源。未来若是能在ECFA建立交流平台,在经济合作项目下制定气象合作机制,进行两岸气象观测合作及预报信息交流,共同建立预警系统,将天然灾害预报的准确度进一步提高,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岂非功德一件?

  另外,台湾与大陆近年来亦深受泥石流之苦,未来若是在ECFA下纳入环保议题,两岸共同研析防治泥石流。此问题与市场开放无关,争议性又小,充分合作可以发挥资源综合效果,对于两岸人民生活的保障、生活质量提升以及两岸关系的改善将有直接的帮助。

  除了与台风直接相关的议题外,未来也可就两岸人民共同关心的其它环保议题,例如沙尘暴、酸雨等进行合作。两岸地理位置相近,在环保议题上面临许多共通的问题,若能借由ECFA进一步的连结,建立防治污染的手段以及面对气候变迁的策略,共同为地球承担更多的责任。

  全球区域经济整合在如火如荼进行,特别是东亚地区的速度更是令人忧心。在台湾深受水灾肆虐之际,东盟与中国大陆签署了投资协议,完成自由贸易区FTA的全部谈判。面对此一趋势,台湾应以务实的态度,积极投入区域经济整合。

  “政府”更应切记,几乎所有民调均显示民众对于执行团队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最为肯定,切莫因水灾而乱了方寸,浪费了这项珍贵的资产,而延迟两岸关系的进展。(刘大年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