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内地何不仿效香港设勋衔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内地何不仿效香港设勋衔制度?
2009年08月27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7日电 《香港商报》日前刊文说,香港慈善机构的杰出表现与一套完整公正的勋衔制度有关。中国当今国力强盛,在声威远播之际,颁发勋衔肯定在国内外受到尊重。中国颁发勋衔有助长期发展社会福利、有效管理慈善机构、构建和谐社会与推动消费,保持经济增长。

  文章摘录如下:

  8月6日至10日,笔者随同香港九龙乐善堂访问团到访北京及内蒙古5日。在北京期间,访问团拜会了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港澳办及民政部。有官员论及内地和香港两地慈善事业之发展,很欣赏香港慈善机构的工作,认为可称是举世无双,很多社会贤达为社会福利出钱出力,省却了很多政府资源。笔者坦言这种情况与一套完整及公正的勋衔制度有关。

  慈善与经济发展相关

  慈善事业与中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今年首7个月,内地的出口是627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22%。欧美市场虽然已较平稳,但购买力与意欲,今非昔比。以美国为例,过往消费市场占国民生产总值70%,储蓄率近乎零。但金融海啸之后,美国人也开始懂得储蓄及减少消费,即购买较少数量及档次较低的消费品。估计美国人现时的储蓄率占国民可动用收入的3%左右。

  这个趋势当然不利中国的出口,发展内需市场已经刻不容缓。可惜,中国的消费市场不活跃,消费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约38%,而一般已发展国家则达50%至60%。中国人的储蓄率很高,大概是收入的一半,原因是社会保障不足,慈善机构及NGO(非政府组织)所提供的服务也刚刚起步。如果民间多些投入捐赠、慈善事业及其它社会服务,人民就放心消费,增加内部需求,减少对出口的倚赖。

  为鼓舞及褒扬对社会所做的捐赠,内地民间及政府都设有“慈善奖”,授予每年捐赠最多的个人及企业。当中,最具权威及代表性的应该是民政部每年所颁发的“中华慈善奖”。以2008年为例,民政部共颁发了五类奖项:一、最具爱心内资企业,共140名;二、最具爱心外资企业,共48名;三、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共74名(以上以捐赠金额排序);四、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共34名;五、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共32项。这些表扬主要是按年以捐赠金额来评审,在操作上较为容易,不过缺乏一种长久的推动力。

  勋衔制度值得采纳

  英国的勋衔制度有悠久的历史,对某人授勋,要求其本人品格良好及对当地在经济、慈善事业及社会长久地有所贡献。勋衔有级别,按受勋人士的贡献程度来颁发。香港特区政府采用勋衔及太平绅士制度,表扬对社会有功绩的人士。

  中国当今国力强盛,外汇存底超过2万亿美元。去年北京的奥运会空前成功;明年上海的世博会也不遑多让。在声威远播之际,中国颁发的勋衔肯定在国内外受到尊重。勋衔可由中央政府颁发,可以分为军事、科技、文化、外交及社会等几个类别;受勋人士不分国籍、宗教及种族,但要对中国有所贡献。

  除了英国,很多欧洲跟亚洲国家也设有勋衔制度,例如欧洲的意大利、法国及亚洲的日本和马来西亚等。

  中国颁发勋衔有助长期发展社会福利、有效管理NGO及慈善机构、构建和谐社会与推动消费,保持经济增长。

  8月20日,东莞举行了“粤港社会服务交流与研讨会”,有人建议将香港的太平绅士制度接驳到广东,即将来在广东有贡献的社会人士也有机会获封为香港的太平绅士,使粤港在社会福利服务的合作上又更上一层楼。这个意见是很可取的。(刘炳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