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鸠山时代中日关系大趋势向好 海权存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专家:鸠山时代中日关系大趋势向好 海权存变数
2009年09月01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政治教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孙承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表示,目前中日两国致力发展双边战略互惠关系,这是双方政府层面的共识与既定路线。相比之下,民主党的对华政策更加理性务实,其上台执政对中国来说,是包含不少积极因素的利好消息。大趋势向好,不过海权问题存变数。

  对于积极因素,孙承说,首先,靠打“变革”牌而赢得大选的民主党,在上台后如何兑现其竞选承诺将是一个巨大挑战。在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的大背景下,民主党势必会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本国的经济民生问题上去,因此在对外方面,就需要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而不会冒险破坏目前稳定的中日关系。

  其次,民主党的对华态度较自民党友善,曾多次释放对华友好的信号,包括政党领导人表态不搞参拜政治,这使靖国神社问题至少在短期内将不会再阻碍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助于减少因两国历史问题而引起的摩擦。此外,民主党还表示愿与中国建立信赖关系,提出要构筑日、美、中“等边三角”关系,“等距离外交”的战略意图明显。

  孙承认为,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民主党的表态一方面显示出中日两国已形成了一定的默契与外交平衡,一方面也显示了在日本明显不占道义制高点的问题处理上,民主党很有政治技巧。此外,民主党在日本政坛属于较年轻的政党,包袱比自民党少,不少民主党人也认为纠缠历史问题对日本无益。

  不过,孙承同时认为,民主党缺乏执政经验,党内派系的外交主张不尽相同,其执政后的对华政策尚未完全定型,仍存在四个不确定因素:

  一是少壮派或掀波澜,以前原诚司率领的保守右翼少壮派议员集团主张“直言外交”,常在政治安全领域发难,如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军售等,而在围绕领土、海权与资源等现实利益的争端上,其立场也十分强硬。

  二是涉敏感问题时的表态:在“思考西藏问题议员联盟”中,民主党议员一直扮演重要角色。鸠山上台后,是否会因新角色而重新定位外交活动的尺度?在涉藏、涉台、涉疆等敏感问题上,民主党的行事态度须密切关注。

  三是以外交“建树”为政治“加分”的可能:近年来日本领导人频繁更换,已影响到日本持续稳定对外关系的建立。民主党的成功上位,得益于其应选色彩浓重的“惠民”承诺。明年7月,日本即将进行参议院选举,在时间不长的“执政试用期”内,民主党须顶住压力,稳住选民,施政得力,践行承诺。但日本财政现状拮据,局面不容乐观,若日本新政府回避国内难题,以涉外纠纷创“政绩”转移视线,不排除给中日关系造成伤害的可能。

  四是谋求成为“普通国家”:民主党在对外主张中提出“成为普通国家”,强调自主独立、重视联合国等,今后将制定怎样的具体政策措施支撑,需进一步观察。如民主党强调日本应在包括军事领域在内的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其军事动向会在年底发布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初露端倪。而民主党重视联合国的作用,日本或将要求在安理会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未来是否会加大“入常”(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力度,也须密切关注。

  孙承强调,海洋权益争端将是未来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近年来日本在东海、钓鱼岛等敏感性领土问题上制造麻烦,对华政策态度依然强硬。

  他表示,两国要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以关系大局把握为重,妥善处理敏感问题,这也将对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合作对话机制及东亚经济共同体的建设有所推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