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兑现竞选承诺 日本民主党须靠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学者:兑现竞选承诺 日本民主党须靠中国
2009年09月0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民主党上台后,如何扭转日本经济近20年停滞衰退,逐渐走出危机成为重大考验。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学者张季风指出,中国已连续6个月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出口国。日本新政府欲建立与美对等关系,首先须依靠中国帮忙。双方在环保领域合作也具有广阔空间。

  张季风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表示,尽管民主党强调变革,但上台后旋即展开国内经济政策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最佳方案巩固和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

  张季风指出,日本经济能否走出谷底,关键要看出口是否好转。而中国经济复苏较快,即使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日美贸易额也不会超过日中贸易额,因此日本对中国的依赖度将持续上升。此外,日本新政府若要真正实现竞选政纲目标,建立与美国的对等关系,更须先在经济方面逐渐降低对美国的依赖。

  不过,张季风也提醒,中国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中日贸易近期的降幅之大为近二三十年来所少有,宜引起日本新政府的注意,政策方面应致力于继续扩大对华贸易。

  张季风预测,“绿色经济”领域可望成为两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作为亚洲重要国家,中日两国同为世界能源消耗大国,在能源环境领域拥有很多共同利益。而日本不少先进的能源与环境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双方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