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京骂是后奥运“新北京”不和谐之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京骂是后奥运“新北京”不和谐之声
2009年09月01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日刊出文章《京骂是国际化下“新北京”的不和谐之声》说,奥运结束一年有余,北京在许多方面变得先进、现代与和谐,但“京骂”还没有改变,球迷不文明程度正在加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和无奈。市民文明素质是一个长期熏陶、养成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也不会仅靠一场运动会或一项活动来“突击”和“速成”。

  文章摘录如下:

  经过奥运洗礼,中国首善之区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理应提升一个档次。但是,近日来自北京球场的“京骂”新闻,使人震惊和感叹。据大陆媒体爆料,尽管8月26日北京警方以严重扰乱赛场秩序“定性”依法拘留了数名带头喊京骂的球迷,但8月30日在工人体育场中超联赛京鲁“天王山之战”5万球迷自始至终“京骂”不绝,响彻全场。在此之前,曾有“京骂”吓退外商考察团的报道。解读这些新闻,真不知这是中国足球娱乐化的闹剧,还是后奥运时代中国国民素质的悲叹。

  中国足球自甘堕落早已不是新闻,中国球场的丑陋状况也由来已久。其中,最突出的顽症之一是“京骂”,从北京传播全国。京骂内容不堪入耳,媲美国骂,侮辱女性,意念暴力。海外华人早有所闻,为此蒙羞。今年中超联赛,“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连续多轮位居第一,火旺的球市掀起京骂声一浪高过一浪。“哨子一吹,我们身边的人几乎都骂开了。一个方阵感觉有好几千人,似乎是组织好的一样。”一位有幸到场观战的日本华侨反映说。京骂是工体的“保留节目”,赢球也骂输球还骂,骂对方骂裁判甚至连自己的球员也骂。什么礼貌待人、文明用语,什么市民素质和国民形象,一切皆抛置脑后。

  球场“京骂”,震惊中外。这种污言秽语流行中超、甲A十多年久治不绝,甚至伴随球市和主队成绩飙升而爆响,据说与“文化”不无关系。一种说辞“京骂是一种文化”,说是球迷在场内发泄生活、工作压力,冲口而出的京骂仅是在特定环境下一时的集体语言暴力,是嬉闹性宣泄;另一种说辞“京骂是老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皇城根底下养成“老北京”的“爷们儿文化”,借助漫骂女性表达“老子爱骂谁就骂谁”的威势和虚荣。如此看球骂人,才会有气氛,才感到痛快。有球迷甚至在网上发布组织“首都京骂联盟”,推崇“京骂文化”,但已经被北京警方取缔。

  应该想到,毕竟中国的首都直接代表着国家形象。那种认同“骂”是所谓“老北京”文化传统的思维,那种自夸自恋、充满糟粕的“文化”,其实早该摒弃了,它与当今时代格格不入。京骂已经不仅变成了一种被外人耻笑的行为,还正在成为外国人判断中国国民素质的一个窗口。那些在赛场上疯狂京骂的球迷中,不乏有知书达理的学生、文质彬彬的白领或金领。球场上“满口秽语,凶神恶煞”的表现和习惯势必影响生活或工作,也影响了个人整体形象,接踵而至的便是城市与国民形象的破坏。尤其是在一个经过奥运洗礼的国际大都市,球场排山倒海的京骂,更是无端辱没了所有中国人的形象和尊严。

  北京奥运结束已一年有余,北京在许多方面变得先进、现代与和谐,但“京骂”还没有改变,球迷的不文明程度正在加剧,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和无奈,值得深思。首都市民的文明水平当是国内一流。“京骂”则是国际化“新北京”的一个不和谐之音,也是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久治不愈的“脓包”。

  市民文明素质是一个长期熏陶、养成的过程,绝非一蹴而就,也不会仅靠一场运动会或一项活动来“突击”和“速成”。从北京奥运申办到举办七年的时间,有舆论曾乐观地期望奥运的“拉动”来改变中国和北京一些难点问题,看来未免过于一厢情愿,或者夸张、忽悠。对于国民素质的“硬伤”医治,精神文明建设往往是一个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过程,“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市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还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申深)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