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十七届四中全会反腐表述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十七届四中全会反腐表述值得期待
2009年09月01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将在九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引发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反腐问题作为焦点之一,四中全会文件是否会出现对反腐工作的纲领性表述值得期待。

  文章摘编如下:

  将在九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引发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根据此前政治局会议透露,全会的主要议程一是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二是研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问题。

  目前中共的党建工作,被定义为五个部分,分别是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而民众对反腐工作无疑是最为关心的。举行四中全会是在七月二十三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敲定的,当天对外发表的会议消息中,就有三处涉及到反腐,分别是强调“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反腐倡廉建设”、“清正廉洁”等。可以预见,反腐问题将在四中全会上成为焦点之一。

  中共在去年六月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提出既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亦要继续铁拳出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从这一《规划》颁布至今一年有余,落实效果颇有值得肯定之处。

  仅就查办大案要案而言,一年来相继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就包括王益、朱志刚、黄松有、陈绍基、王华元、许宗衡、郑少东、康日新等。其中既有国务院部委官员、地方行政首长,也有人大、政协、法院系统高官,有金融、国企高管,甚至还有纪检系统自身的蛀虫。从中可以看出,中央“打老虎”之决心亦更加坚决,反腐败的力度和广度都是空前的。

  四中全会文件是否会出现对反腐工作的纲领性表述同样值得期待。作为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本次全会首先将盘点总结近几年的经验,包括巡视、问责、述职述廉等机制,以及在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方面试点推行党委副书记“减副”、县委全委会常任制、乡镇党委直选等。(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