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前首相海部虽输仍值中国人思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前首相海部虽输仍值中国人思念
2009年09月03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8月30日,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在众议院大选中输得很惨,虽输却仍值中国人思念。

  文章摘编如下:

  8月30日,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在第45届日本众议院大选中输了。输得很惨,作为自民党议员候选人的78岁的海部俊树在爱知县第9选区输给了38岁的民主党新秀冈本充功。

  海部俊树心里是有盼头的。如果他这次顺利当选,明年即2010年,是他当选众议院议员50周年的日子。按照日本的有关规定,连续50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的人,将成为众议院终身的“名誉议员”,国家还要给他在众议院大厅树立一座半身胸像。现在,他不仅败给了有40岁年龄之差的年轻人,更以一年之差,与“名誉议员”和众议院大厅半身胸像永远无缘,政治生涯基本上结束了。

  在日本政坛“走马灯”般的首相更迭中,海部俊树有幸在1989年8月到1991年11月出任日本首相。说他有幸,就是这个位子本来不该是他的。当年,以“忍”著称的日本首相竹下登“忍无可忍”地因为涉嫌利库鲁特受贿案件下台,继之而来的日本首相宇野宗佑因为不肯再花每月30万日元养着小情人而被媒体曝光而引咎辞职,在这种背景下日本自民党推出党内最小派系河本派的领袖海部俊树出任党总裁并担任首相。

  时任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在《出使东瀛》(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月第一版)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记述——海部内阁成立后,我去永田町事务所会见竹下前首相,谈话间竹下去接首相官邸来的电话。放下电话后,竹下对我说,真是有趣,明明是现任海部首相跟我说话,可他口口声声叫我是“首相”,怎么还有这样的事哪?我听后半开玩笑地说,这说明海部首相对竹下先生非常尊敬,大概在他心目中你仍在担任首相吧。说着都笑了起来。

  这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海部俊树当时担任的是“弱势首相”。同时,在海部俊树担任首相期间,强劲的小泽一郎担任的是自民党干事长,他对海部俊树盛气凌人的欺辱,让海部俊树离任后从不和他说一句话。

  今天,尽管海部俊树输了,而且输得很惨,我们中国人也不应该忘记他。因为1991年8月10日至13日,海部俊树作为日本首相访问中国。这是1989年6月后第一位访华的“西方国家政治集团”的首脑,是中国打破美国等当时封锁的突破口。其意义不亚于1972年田中角荣首相访华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

  那次在中国,海部俊树的专机从上海入境以后,他就特地让驾驶员降低高度,从11000米降至4500米,亲眼考察华东地区遭受水灾的情况,然后决定追加150万美元的紧急救灾援助。

  那次在中国,海部俊树表示,日本打算在今后5年内邀请1000名中国青年访问日本。他说,未来的日中友好,应该由日中两国青年一代来创造。通过青年人的直接交往和互相学习,可以在相互充分了解对方长处和短处的基础上建立成熟的友好合作关系。

  那次在中国,海部俊树向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人们注意到,他敬献花圈的缎带上也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那次在中国,海部俊树向中国领导人介绍了自己两次在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强调不应该孤立中国的情况,日本也因此成为当时西方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进行高层来往的国家。

  饮水思源,在海部俊树惨败的时候,中国应该想到他的这些功绩。我还想提及的是,今年7月2日,78岁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在东京都美术馆出席了“第二届中国•现代二十人书法展”。由此可见他对中国、对在日中国人的一份情意。(蒋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