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鸠山改革的首把火能成功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鸠山改革的首把火能成功吗?
2009年09月03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3日刊出文章《鸠山改革的首把火》说,日本政客提倡改革的不少,但日本政治始终未能改革,鸠山由纪夫也提出改革,要想不使改革流为口号,必须找非常影响国家行政的事来实践改革。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政客提倡改革的不少,但日本政治始终未能改革,鸠山由纪夫也提出改革,要想不使改革流为口号,必须找非常影响国家行政的事来实践改革,而鸠山如能像他所说的“夺回财务省编制财政预算的权力”,那就是一大改革,其影响所及不仅是预算而已。

  可能入阁的华裔女参议员莲舫现担任民主党政策小组副组长,她对鸠山指出:“迄今的做法仍是财务省将各省厅的预算需求集中在一起,然后内阁在上面盖个橡皮图章。”民主党的改革是财政预算将由首相直接领导的“国家战略局”制定,这个单位是民主党要组建,而成为政策制定的核心部门。

  原来的弊病是,政府各单位并不顾虑内阁乃至执政党的政策,只是计较他们本位的利害,预算的编制当然是各顾各,从不考虑什么叫配合,什么叫统合,使内阁空有计划却没有实践的经费。

  为什么呢?因为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日本公务员是典型的官僚,他们毕生服务于一个衙门,职位最高不过常务次官,然后就等退休了。

  大臣及政务次官由国会议员担任,几乎都是五日京兆,随时可能下台,也无甚遗憾,混个“元大臣”(曾任大臣)的头衔,继续干议员,搞不好过些时又换一个衙门。政务次官也是如此。

  他们很难也不必了解所统率的省厅业务,那就只有靠官僚支撑了,日本政治腐败,但政府行政还能维持正常而且运作不错,都亏了这些官僚,他们是铁打衙门的骨干,在退休之前,几乎谁也动不了他们。

  但这有利也有弊,弊端便是因循不顾大局,不知进步,你喊你的改革口号,我做我的份内事。田中真纪子担任小泉内阁的外务大臣时,曾想改革外务省,但在次官及审议官的抵制下反而损及声望,次官不买账,你能如何?后来田中下台,次官不动如山。

  如把各省厅的预算大权抓到手,衙门便须乖乖听内阁的话。这是内阁斗官僚的改革,鸠山能成功吗?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