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人看政客“可爱又可怜”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人看政客“可爱又可怜”的背后
2009年09月03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出文章说,口口声声说不喜欢政客的美国人,一旦谈论起他们最爱戴的人,则常常会提到政府官员或议员。多数美国人不会对这些政客心生妒嫉,不认同社会最上层的就是政客和富人。他们会说:瞧那些住在纽约曼哈顿的人多么可怜,虽然比我们有钱,他们还有什么呢?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吗?怀着这样豁达的心态,能指望他们去讨厌政客吗?

  文章摘录如下:

  这些天美国各地飘扬的国旗都降半旗,哀悼马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爱德华•肯尼迪的遗体在约翰•肯尼迪总统图书馆供公众瞻仰两天,期间共有大约五万人凭吊。

  葬礼那天,从他的故乡马萨诸塞州到华盛顿郊外的阿灵顿国家公墓,沿途都是哀悼的普通美国人。他们自发而来,没有任何人或政府机构去组织。很多人在路旁泪眼蒙蒙地等候多时,只为能够看着他的灵车从身边经过,向他作最后的道别,表达对他的敬意。

  如果只看民意调查的结果,没有多少美国人会说他们喜欢那些在政府和议会工作的政客。美国人最感兴趣的笑话除了性,就是拿政客和政府开玩笑。可是一旦说起本州岛的参、众两院议员或政府官员,他们又常常褒奖有加。在爱德华•肯尼迪去世前几周,我正好到肯尼迪家族常住的“鳕鱼角”度假,当地人无不为与肯尼迪家族而自豪。

  最讨厌的三类人

  要问美国人最讨厌哪几类人?过去数十年的民意调查发现,他们最反感的人中总是包含以下职业:政治家(包括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律师和汽车经销商(尤其是从事买卖旧车生意的人)。美国人素来不善讨价还价,而请律师和买卖汽车却要讨价还价。买卖不能不做,但买的不如卖的精,吃亏的常常是自己。所以他们把律师和汽车经销商称为“职业骗子”或“撒谎专家”。

  怪就怪在口口声声说不喜欢政客的美国人,一旦谈论起他们最爱戴的人,则常常会提到来自本州岛的政府官员或议员。他们不但这样说,而且还这样做:一次次地把这些人选入国会、州议会和政府。这些年,我身边的同事和学生不断告诉我,他们州的议员是如何如何好;一旦来自本州岛的政客出了丑闻,他们倍感难过,就好像是自己的家人犯了错误。

  美国人对政客的了解主要来自媒体。传媒学者大卫•韦伯数十年致力于对美国记者的研究。他主持的全美记者调查发现,70%以上的美国记者认为,记者最重要的职责是监督政府和政客的言行(远高于向公众提供信息)。美国记者提供的新闻报道,包括对政客的报道,以批评性的负面报道为主。传媒学者还发现,对美国政治新闻了解越多,受众越是厌恶政客。

  对政客的矛盾心态

  美国人对于本州岛政客的了解则有可能通过媒体以外的渠道获得。这些政客常常回到本地选民中间,解释他们的政策和施政纲领以期赢得支持,选民逐渐把本地政客视为“自己人”。

  美国人对政客的矛盾心态还可能与他们对社会的认知有关。一些美国人认为,美国并没有多少真正的穷人,大家彼此不过是富裕和准富裕的区别。多数的穷人并不是没有机会改变自己,而是他们选择依赖社会福利度日。美国社会的贫富结构像一个菱型:两头小(最富和最穷的人少),中间大(中产阶级所占比例最大)。奥巴马担任总统前,在芝加哥的住房只是当地中产阶级的水平。约翰•罗伯茨的邻居说,他在担任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前,也是住普通的房子,和普通人一样也是自己修剪草坪。

  多数美国人不会对这些政客心生妒嫉,因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不过是中产阶级的一分子。他们不认同社会是个多层蛋糕的比喻:穷人生活在最底层,中间是中产阶级,而最上面的就是那些政客和富人阶层。他们会说:瞧那些住在纽约曼哈顿的人多么可怜,虽然比我们有钱,他们还有什么呢?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吗?怀着这样豁达的心态,你能指望他们去讨厌政客吗?(钟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