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让日本自民党败选的“粉红册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让日本自民党败选的“粉红册子”
2009年09月03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出文章《让日本自民党败选的“粉红册子”》说,自民党用于选战的“粉红册子”文宣资料,全是攻击民主党的内容,同时把矛头也指向了工会组织,以至于连该党的议员都不愿用这样的资料,从中可以窥到自民党败选的缘由。

  文章摘编如下:

  8月30日晚上,一场台风正在逐渐逼近东京。我冒着风和雨,匆匆赶到位于东京涩谷的凤凰卫视的东京演播室去参加卫星直播节目。而一场政治台风也在此刻登陆日本,席卷着日本的角角落落。那就是这次刚刚在日本落下众议院大选帷幕的选举。这是一场由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激烈相斗所卷起的12级台风。自1955年以来,自民党以一党独大的优势地位长期占据着执政党的地位,向它问鼎的民主党这次是卧薪尝胆,有备而来,旨在打倒宿敌,夺取政权。

  然而,一切都来得太没悬念,一切都显得无法抗争也不用抗争。日本NHK电视台晚上8点钟开始播送选举结果,而凤凰卫视从日本时间8点15分开始播放介绍日本众议院大选的卫星连线直播节目。我在电视镜头前坐下时,才8点10分不到。可是,自民党和民主党的这场世纪之斗已经决出胜负了,而且谁都已经看得一清二楚了:自民党会败得极惨。

  选战进入中期时,自民党的劣势已经到处显露出来。这时,有一桩事使我深刻地意识到自民党不仅将会败选,而且会败得一塌糊涂,会败得整个党陷入分崩离析、不可自救的地步。

  那天,我去一家工会开会,看到桌上放着几本小册子,粉红色的封面装潢很刺眼,心想:又不是卖春招贴,怎么会用这种颜色。一看小册子上的文字,更是大惊。小册子居然是自民党用于选战的文宣资料,全是大肆攻击民主党的内容。再看另一本,更给人一种语不惊人死不休之感,居然写着:“当你知道了民主党的实质,你会吓死——工会侵略日本之日”,显然自民党是在呼吁:别投民主党的票,民主党获胜之时便是工会侵略日本之日。在攻击民主党的同时,把矛头也指向了工会组织。

  工会负责人注意到了我的视线,朝我一笑,轻蔑地说:“你看自民党的水平有多低下,工会是日本宪法保障成立的合法组织,有无数工人是它的会员。自民党攻击工会,不就等于是在呼吁工人们别投票给自民党?!这么简单的道理都弄不明白的政党怎么会获胜?!”

  事实上,这次在选举中侥幸保住了议员席位的自民党竞选人中就有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坚决不使用这些文选资料。在神奈川第15选区获胜的自民党重量级议员河野太郎和其它的自民党竞选人一样接到了自民党总部发来的指示,要求竞选人广为散发这些攻击民主党的文宣资料。

  可是,民主党却完全不理自民党这个碴,坚持从政策、政治大义等正面角度来展开竞选,没有像自民党那样采取下九流的竞选手段。为此,河野太郎非常鄙视自己所属的政党,认为靠低劣地攻击对方来竞选的做法非常愚蠢。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河野太郎坚决不散发自民党总部编制的这些文宣资料,在自己的竞选海报上也只是大大地贴上自己的照片和写上“河野太郎改变日本”,而把“自民党公认竞选人”和“比例票请投给自民党”等文字印得极小,并且安排在海报的边角上,使用的颜色也是不引人注意的灰色,稍稍离开一点就不会注意到这些文字。最后,河野太郎在他所属的竞选区获胜,拿到了席位。对此,日本媒体评论说:“那是河野太郎拿到了选票,而不是自民党获得民意。”

  自民党近乎雪崩的败选,昭示着日本将迎来变革的时代。政治台风才刚刚登陆日本,它还将继续横扫日本的角角落落。(莫邦富)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