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准外相不惧“媚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准外相不惧“媚中”
2009年09月07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日本民主党紧锣密鼓筹备新政权,冈田克也被内定为未来的外务大臣。《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文章,追寻冈田克也的人生历程、思想见解。该文说,冈田克也多次访华,不惧“媚中”。 

  文章摘录如下:

  在日本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第443号室,也就是众议院议员冈田克也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条写有“博爱”两个字的横幅。冈田克也不知道多少次向媒体介绍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学习生活过。这条横幅就是他当年在我母亲家里借宿的时候留下的。”当然,冈田克也也从来没有忘记这样说:“这是从我哥哥冈田元也那里借来的,他继承了家族的事业,将来这个是要还给他的。”

  今年8月30日,日本在野党民主党在众议院第45届大选中一跃成为第一大党,从而实现了由在野党向执政党的靓丽转身。目前,日本民主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打败自民党“老铺”之后要组建的新政权,而冈田克也则被内定为未来内阁的外务大臣。这个时候,追寻冈田克也的人生历程、思想见解自然就意义非同寻常。

  商家子弟•政府官僚•转入政界追求

  1953年7月14日,冈田克也出生在日本三重县四日市一个商人的家庭。早在1758年,他的祖先就在这里作为“行商”从事着棉花、麻织品、零用百货等的生意,创办了“冈田屋”。到了“冈田屋”第七代掌门的时候,“冈田屋”从个人经营转变为株式会社,专门销售和服。其第八代传人冈田卓也也就是冈田克也的父亲,把事业拓展成为由国内外142家企业组成的大型跨国零售集团——“永旺”,冈田卓也也成为了日本超市业的巨头。

  冈田克也的小学、初中都是在公立学校就读的,然后从大阪教育大学附属高中毕业后进入东京大学法律系,1976年毕业。随后,冈田克也通过国家公务员资格考试进入通产省工作,一干就是13年。在通产省内,冈田克也历任机械情报产业局总务科长助理、大臣官房企划调查官等职。这个期间,也就是1985年,冈田克也被派遣到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做了一年的研究员,开始对政治产生了兴趣。

  1988年7月,冈田克也离开了日本通产省大臣官房总务科企划调查官的职位,从此进入政界。1990年2月,冈田克作为自民党新人首次参加日本第39届众议院大选,结果旗开得胜,第一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随后加入到自民党的竹下派。但是,他只在自民党内驻足了3年半,1993年6月,便随小泽一郎、羽田孜等一起脱离自民党,成立了新生党。不过,用冈田克也自己的话说:“我虽然离开了自民党,但和自民党的后藤正晴(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以及宫泽喜一(前日本首相)都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他们两位都是非常优秀的人物,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许多东西。”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冈田克也从政、从党、从师的渊源。

  先后六党•跌宕起伏•早已准备夺权

  1994年12月,冈田克也又随新生党一起加入新进党,担任新进党副干事长、“影子内阁”(明日的内阁)负责外交政策的副大臣等职。1997年,日本政界“破坏王”小泽一郎操纵新进党解散,冈田克也一度与小泽一郎产生对立,参加了鹿野道彦组织的“国民之声”党。该党旋即与羽田孜的“太阳党”、细川护熙的“五人党”合并为“民政党”。

  1998年4月,冈田克也随“民政党”一起加入民主党,这是他参加的第六个政党了。入党后,冈田克也担任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代理会长、“影子内阁”的财政和金融大臣。2000年9月,民主党改组领导层人事,冈田克也出任政调会长。2002年起担任民主党干事长,2004年5月13日接任民主党党首。

  冈田克也担任民主党党魁后,极力主张民主党不做“在野党”,而要做“政权准备党。在他的领导下,日本民主党在2004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比日本自民党多获得一个席位。在2005年7月的东京都议会议员选举中也获得“跃进”。

  2005年8月,围绕着“邮政民营化”问题,小泉纯一郎解散国会。当时,民主党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夺取政权的机会”。但是,在“小泉剧场”的攻势下,民主党非但没有长进,反而比原来减少了64个席位,只落得113个席位。9月12日,冈田克也引咎辞职。

  2006年9月,伴随着民主党高层的人事变化,冈田克也重新出任民主党副代表。2007年以来,先后担任民主党政治改革推进本部部长、众议院予算委员会首席理事、党地球温暖化对策本部部长等。2009年3月,小泽一郎因为秘书涉嫌接受违法献金而辞去民主党党魁。在党内年轻议员的支持下,冈田克也决定竞选党魁一职。谁料,在5月16日选举时以微弱之差输给了鸠山由纪夫。5月17日他出任民主党干事长。

  多次访华•不惧“媚中”•女儿到华植树

  在对华政策上,冈田克也的基本认识是:日美同盟虽然是日本的外交基轴,但是如果不能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那么对日本的经济和政治作用都有损害。他把中、美、日三国的合作视为未来亚洲和世界安全与繁荣的保证,也是日本在国际上能够发挥更重要作用的条件。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