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美对日本“变天”态度耐人寻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美对日本“变天”态度耐人寻味
2009年09月07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出文章说,日本政坛“变天”似乎让美国打翻了五味瓶,似喜还悲,虽然有诸多疑虑不安,却还强作镇定、强颜欢笑,比之中国舆论的淡定从容,着实耐人寻味。

  文章摘录如下:

  2009年8月31日,日本举行了第45届众议院大选揭晓,原来的反对党民主党将首次执政。日本这场里程碑式的世纪大选不仅在其国内万众瞩目,更牵动了全球各国的神经,其远在大洋彼岸的最大盟友美国更不例外,各大网站、各大报刊、主要电视网及重要时政杂志,几乎都在第一时间、显著位置进行报道或评论。

  并不看好民主党执政

  对于民主党击败自民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将出任新首相这一近乎“变天”的日本政局大转换,美国舆论显示出一种集期待、观望与怀疑、忧虑甚至不安于一身的复杂心态。

  美国舆论的这种复杂心态,突出表现在对日本民主党和鸠山由纪夫的认识判断上。在美国看来,日本民主党在意识形态光谱上类似于美国民主党,属于带有左翼倾向的自由主义阵营,但鸠山由纪夫则是一个值得观察的政坛新手,套用一句中国惯用语来说,就是很替其前途和未来担忧。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称民主党是“一个前自民党政客、曾经的社会主义者和民权活动家组成的混合体”,并称鸠山“缺乏经验”。《纽约时报》在报道中也认定民主党有自由主义倾向(相对于自民党的保守主义)。

  任教于美国天普大学日本分校的杰夫•金斯顿在《外交政策》网站上发表了题为《日本的选举“海啸”》的文章,开头就有一段对民主党和鸠山由纪夫不失客观同时也不太客气的评价:“这次大选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日本选民将选票投给了他们不太相信的‘变革’,以及鸠山由纪夫这个他们不怎么喜欢的民主党领导人。选举结果显示多数日本选民并不认同民主党的政纲,也只有1/3的选民希望鸠山出任下届首相。另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是只有不到25%的选民认为民主党会引领日本走上正确方向。”《华尔街日报》则在报道中直陈“日本民主党及其政纲将面临选民的深刻怀疑。”

  疑虑辩解后的隐忧

  当然,美国舆论对鸠山和民主的疑虑和不安,主要集中于鸠山的对美政策方面。几乎所有美国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都特别注意到鸠山的外交言论,包括要求修改《日美安保条约》,日本在日美同盟中应更具平等地位,以及停止为美军在印度洋反恐供油,日本的对外政策应更注重以亚洲特别是东亚共同体为中心等。不过不少美国媒体并未直接表露这种疑虑和不安,倒是那种“美国其实并不担心”的自我安慰式语言,似乎无意中泄露了心理的隐忧。

  《洛杉矶时报》等大报的社论和前述金斯顿教授的文章,都辩解说美国对于鸠山的外交政策其实并不担心,因为日本更多倾向中国等东亚邻邦将有助于其经济复苏而无损于美国,而日本经济复苏则会让全球受益。美国正在让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自然乐见中日友好。至于日本要求与美国有更平等的关系,特别是要求冲绳美军承担环境污染等费用,这些与其说是“破坏协议”,还不如说是“挣回面子”;同时,“更多平等”意味“更多责任”,这一点其实正中奥巴马下怀。所谓日美核密约,在美国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也不违反日本的“无核三原则”,而日本停止在印度洋供油也并非不可接受。

  不过,美国在观望、怀疑和忧虑不安的同时,也对民主党及鸠山表达了一些“期待”,更直接以“喊话”的形式,向他提出了美国希望其继续在印度洋上为美军反恐供油等维持日美关系的要求。《纽约时报》在社论中说:“我们期望听到更多细节。美国需要的是一位致力于强化(日美)同盟关系的负责任的战略伙伴。”《华盛顿邮报》的社论也对民主党和鸠山循循善诱。

  总之,日本政坛“变天”似乎让美国打翻了五味瓶,似喜还悲,虽然有诸多疑虑不安,却还强作镇定、强颜欢笑,比之中国舆论的淡定从容,着实耐人寻味。(张智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