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吴敦义巧破民进党“赴港卖台”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吴敦义巧破民进党“赴港卖台”炒作
2009年09月21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日前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台湾立法机构第四会期日前开议,首场大戏是由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作“施政报告”,并接受“朝野”“立委”质询。从当日情况看,民进党党团密谋部署已久的“让‘阁揆’下不了台”的重兵围攻阴谋,已经彻底破产。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第七届“立法院”第四会期18日正式开议,首场大戏是由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作“施政报告”,并接受“朝野”“立委”的质询。从18日的情况看,民进党党团密谋部署已久的“让‘阁揆’下不了台”的重兵围攻阴谋,已经彻底破产。

  实际上,民进党在在野时期,杯葛“行政院长”赴“立法院”作“施政报告”,是捣乱“朝政”最常用的战略战术。从当年发动万人包围“立法院”,阻止连战进入“立法院”作“施政报告”,到去年在刘兆玄作“施政报告”时大搞肢体动作,令严肃的政务活动弄到好像一场猴子戏,均是如此。

  在今年刘兆玄向“立法院”作“施政报告”前夕,发生了“八八水灾”,民进党党团认为这是“天赐良机”,密谋策划一个类似当年对付连战的“战略”,要杯葛刘兆玄作“施政报告”,并准备好了要求大幅改组“内阁”等“炮弹”。

  但是,马英九、刘兆玄密切配合,一路不动声色,放出“‘内阁’改组比小幅较大一些”的烟幕,使民进党团仍然沉迷陶醉于原定的“改组‘内阁’战略”之中。待到“八八水灾”满周月,而“立法院”新会期即将开议前夕,却突然宣布刘兆玄率领“行政院”团队总辞,马英九还立即任命吴敦义、朱立伦为正、副“行政院长”,打个民进党团措手不及。这就彻底打乱了民进党党团的计划,使其原先精心部署了一个月的战略布局,全都泡了汤。据台湾媒体和政论者“事后诸葛亮”式的评析,马英九、刘兆玄的“隐而不发”这一招,确实高招,也使人完全改变了对马英九“戆直”、“缺乏权谋”的印象。

  然而,民进党团仍不甘心于失败,跌倒落地还要抓把沙,意图在狙击新任“行政院长”吴敦义方面做点手脚,以挽回面子。奈何吴敦义此前并非是政务官,也非行政官员,而是与民进党团成员一样的民意代表,完全没有可供民进党团攻击的政务或行政瑕疵,一时找不到甚么把柄。正在这时,他们获悉吴敦义在接任“行政院长”前夕,曾到过香港一趟,于是就采取先行炒热议题,制造气氛,衬托氛围,在吴敦义到“立法院”作“施政报告”时再在此基础上来个总攻击的战术,给吴敦义来个“震撼教育”。

  如果单是就战术铺排来说,民进党团的做法是正确的,正因为吴敦义身上没有任何政务或行政瑕疵可以质疑,因而只能从政治诚信方面入手,这与“施政报告”的内容无涉,就必须提前引爆“秘访香港”议题,在社会上营造气氛,这才能为民进党“立委”在“立法院”开战质疑吴敦义,建构“正当性”和“合理性”。

  初始,吴敦义面对民进党“立委”的“突袭”显得较为被动,被人以“剥洋葱”方式层层直逼,也只是“挤牙膏”式地挤出一点点事实,眼看吴敦义尚未站上“立法院”的报告台,就丧失了自己首次“施政报告”的制高点和主导权。为此,不少支持蓝军的媒体和“名嘴”都大感失望,埋怨吴敦义丧失警觉,以后的施政将很不坦顺。

  殊不知,当18日正式进行“施政报告”总质询时,吴敦义面对民进党党团三长蔡同荣、叶宜津、王幸男的强力围攻时,却是神情自若,以一挡三,以幽默、不卑不亢的语调反驳其粗暴、躁乱的进攻,轻轻松松地就把他们击倒了,还连消带打,反扣了民进党“立委”“不尊重人权”的大帽子。这迫使蔡同荣、叶宜津不得不奉上一旬“你的口才真的很好”、“算你会讲”。绿营党团三长准备了近一个星期的质询资料,全都成了一堆废纸。

  至此,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吴敦义也是采用类似马英九、刘兆玄的战术,忍耐不发,而且更设法诱惑民进党“立委”进一步乱爆料,一方面静观其跳,看其究竟掌握了多少“材料”,另一方面则“引蛇出洞”,让民进党“立委”乱爆料,爆出那些不符逻辑,让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经不起推敲的“流料”,既使其攻击力度大为削弱,也让人们看清“绿委”们是自行埋下“不堪一击”的危局。然后,在“立法院”面对面答询时,以幽默轻松的几句话,就把民进党的三位“名嘴”反击得哑口无言。吴敦义的这场“处女秀”,首局就获得了高分,成为国民党执政团队在“立法院”破解民进党“立委”刁难难得一见的范例。

  实际上,民进党“立委”对吴敦义到香港向梁振英请教防治泥石流,及陪其儿子求教铁板神算等,怎样硬拗也拗不到“向北京汇报请示”、“卖台”的头上。其一、吴敦义作为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是“国共平台”的实际操作人之一,自有与北京高层进行直接联系的管道,而且也曾在陪同吴伯雄主席访问大陆时,应邀出席过中南海家宴。因此,吴敦义如有需要与北京高层联络,根本就不需要再透过港澳“第三地”,也不需要透过并未直接介入两岸关系事务的梁振英。

  其二、全国政协有二千多名委员,就是在香港也有一百多名委员,他们虽然享有很高的社会和政治地位,但并未直接介入北京高层核心运作。把吴敦义与作为商人的郭炎委员叙旧,并由其引见铁板神算,就当成“向北京当面汇报请示”,只有“政治白痴”才想得出来。

  正是吴敦义采用“引蛇出洞”的策略,让“绿委”们乱爆料,才充分暴露了他们只不过是思维混乱,只懂口水战。而且,也让人们见识了吴敦义博学强记,口才了得,幽默风趣的个性。看来,国民党还是需要多些像吴敦义这种既有民意基础,又有执行能力和口才的政治家,才能胜任“行政院长”。由此,将可启发马英九今后的用人之道。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