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全球峰会中国受瞩目 奥巴马忙招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全球峰会中国受瞩目 奥巴马忙招架
2009年09月21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文说,几大国际峰会在即,不论在纽约或匹兹堡,中国永远是众所瞩目的焦点。而无论是全球经济衰退的对策,还是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主题,美国势必成众矢之的,奥巴马能否招架得住受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在纽约工作了十六年,我深知欧美国家外交官的习惯,乘暑期到海滨胜地休一、两个月的长假,九月中旬才回到工作岗位,今年只略为提早。首先登场的是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九月十五日开幕,较往年约早一周,选出任期一年的联大主席,是利比亚外交部长屈莱丕(Ali Trepi),反映出美国在这个组织里的影响力日渐衰微。

  联大开议后的两三个星期,是所谓“总辩论”时间,专供各会员国元首或总理来联合国大厅亮相。真正有意义的,是各国领袖在会外单独约晤,媒体一无所知,那才叫做“办外交”。

  纽约是第一场地。第二场地则是预定本周四晚上在宾州匹兹堡揭幕的20国集团(G20)高峰会。今年变成“20+5”,除原本十九国和欧盟外,地主国奥巴马总统又增邀了西班牙、荷兰、瑞典、泰国与新加坡,比最早的8国集团(G8)“富人俱乐部”扩大了三倍。

  美国不反对参加民意支持度较高的G8变到“20+5”的安排。严格说来,最初的G8只是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总裁和财政部长每年一度讨论国际财经的集会。直到去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才由各国元首或总理亲自出马,商讨如何共度难关。去年十一月举行第一次高峰会后,今年四月再度召开,二十四、二十五两天仅是第三次。世界经济困境虽略见改善,无人敢断言是否已触谷底,这是峰会的原因。

  早年游过匹兹堡的人,一定知道那是美国钢铁业发祥之地,终年受炼钢厂释放煤烟之苦,既肮脏又陈旧,对观光客毫无吸引力。奥巴马为何选在这座城市招待各国领袖呢?白宫发言人解释说,因为匹兹堡招揽新投资成功,从拜耳大药厂到美国铝业公司都来设厂。它也有从纳米研究所到安迪•沃荷博物馆那样的文化建设,因而奥巴马要向各国宣扬这个像凤凰浴火重生的城市。

  消息宣布后,宾州州长伦德尔(Edward G.Rendell)和匹兹堡市长雷文斯塔(Luke Ravenstahl)兴奋无比,立刻到纽约外国记者俱乐部去演讲招揽,并开设官方网址,供各界阅览。其实只要是高峰会,全球媒体会不请自来。主办城市该做的是提供设备齐全的新闻中心,使估计将达二千名左右的各国记者,二十四小时传送新闻,不受延误。

  雷文斯塔市长有件事做得很漂亮:他预料欧洲左倾的“前进分子”一定会联合美国的嬉皮族,到匹兹堡示威抗议。因此先把市中心最大的停车场,免费借给这批人四天。后者也立即开设“反抗G20网站”,招兵买马,准备大闹一番。

  当然,市长也和州长商议好,从邻近县市紧急借调数千警力,前来支持。匹兹堡有三条河流通过市内,海岸巡防署答应派来快艇支队,二十四小时巡逻。市内的百货公司与商店则已买好大批三夹板,有暴动时可以钉在玻璃橱窗外面,免受破坏。市政府还把街道上所有空白墙壁,先喷上防止用油漆罐涂鸦的化学剂,免得事后洗刷不掉。

  “20+5”高峰会要谈些什么?这次有两个主题:(一)全球经济衰退的对策,与(二)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无论谈哪个题目,美国势必成为众矢之的;世人都等着看作为地主国元首的奥巴马,能否招架得住。高峰会从星期四晚的国宴开始,重头戏实际集中在星期五那天。各项决议与文告,依照国际会议惯例,已获与会各国领袖批准。

  早在九月上旬,G20的财政部长和央行总裁在伦敦集会,就为替高峰会准备对外宣布的文件。媒体报道说,各国财长激辩之后,确实做出些具体决议。读过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九月八日在会中讲词的人,应可感受到他的诚意。预备会的决定是否符合世人期望,周五就可见分晓。

  不论在纽约或匹兹堡,坐拥两万亿多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永远是众所瞩目焦点。(陆以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