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杂志:台湾民众需融入"老板在大陆"新情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天下杂志:台湾民众需融入"老板在大陆"新情境
2009年09月22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台湾《天下》杂志430期刊文说,昔日人人称羡的跨国公司洋饭碗,今日正变成大陆饭碗。亚太、大中华总部纷纷落脚大陆,“我的老板在大陆”,成为台湾职场的新情境。台湾工作者必须从心态到行为上面对这场变化,首先就是放弃鄙视性的比较,改用发现式的心态去面对,去融入。

  文章摘编如下:

  喧腾一时的戴尔网路标价出错事件,在八月中,戴尔大中华总部同意,提供台湾消费者一年的八折优惠方案后,终于跟台湾消保会和解。

  台湾出身,戴尔计算机大中华区中小企业部总经理许肇元,接受记者提问时坦承,台湾戴尔管理权限太小,决策由中国区上海、亚太新加坡与美国总部决策,的确错过了危机处理的黄金时刻。

  戴尔不是特例。

  老板在大陆,决策权在大陆,是愈来愈多台湾工作者将面对的新现实。

  中国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让愈来愈多外商,将台湾划到“大中华区”,由设在北京或上海的大中华总部管理。外商口中的“资源有效运用”,成为外商经理人心头的“边缘化梦魇”。

  求职市场市占率八成的台湾104人力银行统计,过去四年,外商在台湾的职缺持续减少。

  美国是盟主,中国大陆是救世主

  二○○六年七月,登记求才的外商企业还有752家,职缺8023人。今年七月,只剩505家外商登记求才,开出职缺只剩4528人。跟去年同期比,外商职缺萎缩35%,比整体缩20%多。

  “金融风暴之后,美国还是世界盟主,但中国(大陆)是救世主,人力往中国(大陆)移动的速度更快了,”负责中高阶经理人募才的104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晋丽明形容。相较于本土厂商,外商雇用需求迄今没有恢复。

  就算恢复,晋丽明发现,新职缺的对口单位已经不是台湾,而多是大陆的人资。

  不仅是人力需求,“每次到分配广告、营销预算时,就真的会很生气,”《动脑杂志》社长王彩云形容“广告主”发言权的位迁。虽然台湾业绩在亚洲还是数一数二,但每年考评,台湾分公司拼死了命,业绩只能持平或个位数成长。但是,大陆年年成长二至五成,“会议上,你就看到关爱的眼神,朝那边看。”

  今年,诺基亚手机更换广告商。拿下标案的安吉斯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李桂芬强调,全球比稿是个复杂过程。到了区评估这个阶段,诺基亚在亚洲只着重三个市场——中国、印度与印度尼西亚,“不能否认,中国是最有关键影响力的一票。”

  “大中华”的发言权愈来愈重。两年前,宝侨P&G、联合利华就将营销总部集中到广州,大中华广告预算统一分配。今年起,跨国的精品、酒商也比照办理。一家美系运动鞋大厂,甚至决定不设台湾区总经理,由大陆总经理兼任。

  四十岁以下已完全失去优势

  “两岸更紧密结合之后,在外商眼中,台湾只是大陆一区,”一位曾在外商工作的高科技分析师说。

  他举知名研究机构IDC为例,巅峰时期,IDC在台有二十五人,现在只剩十五人。去年起,IDC要求,大陆分析师与台湾分析师合着看产业,“大家都有心理准备。等大陆分析师学得差不多了,下一步,有可能就是大陆华东区,或海西区分析师兼看台湾区也不一定。”

  显然,大陆四十多岁以下的中阶主管已逐渐成熟,昔日台湾人在跨国企业的升迁优势愈来愈小。在中国已经五年的惠悦大中华区总裁黄世友直言,四十岁以下,台湾工作者在大陆已经完全失去优势。

  过去,因为文化大革命,大陆出现四十到六十岁的人才断层,所以常听见台湾人高升大中华当管理者。

  但过去十年,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四十岁以下,协理级的人力慢慢成熟。大陆每个项目的金额、复杂度都比台湾大,这些人快速成长。“现在只剩最高层的管理,还有需求,”惠悦的黄世友认为。

  “一样的资历,在大陆会升的比较快,”一位外商工程师举IBM为例,在台湾IBM十年,助理工程师可能仍是工程师;但在大陆,十年可能已升官到协理以上。

  事实上,台湾人面对的不只与大陆人竞争,更是与全球人才竞争。

  李桂芬就说,不仅是台湾人,包括美国、澳洲、英国各国人近年来都到中国大陆卡位,所以老板在中国大陆,不见得是中国人,更多的情况是外国人。

  “在他们的眼中,中国就是另一个重要的、可以有表现的国际市场,”他举例。九月,李桂芬安排安吉斯中国得到创意大奖的四人团队来台,其中只有一人是大陆人,其余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中国香港。

  面对一个无法逆转的处境,多位经理人提醒,台湾工作者必须从心态到行为上,“面对”这场变化。

  “首先,放弃鄙视性的比较,改用发现式的心态去面对,”两年半前,调任宝侨家品P&G大中华区口腔护理与婴儿护理,对外事务部协理胡馨如建议。

  胡馨如举自己为例,到广州的第一个周末,她到广州的闹区逛街,一个人站在闹区,身边的人都在抽烟,她突然觉得自己身上、头发全都是灰尘。赶忙叫了出租车回家,没想到出租车的窗边上,竟然有一口痰。她告诉台湾的前辈,自己好像活在垃圾桶里。“你不能这样想,你一直比较,就不会融入。”(彭昱融)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