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反导计划调整难解美俄死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反导计划调整难解美俄死结
2009年09月22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文《反导计划调整难解美俄死结》说,美俄高层连日“隔空互动”,先是美国宣布暂停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被解读为向俄示好,接着俄罗斯准备放弃在俄欧边境部署导弹。俄罗斯曾经历过亲西方时期,随着美梦破灭和西方国家步步紧迫,如今变得更成熟。俄美关系死结决不是在反导问题上的修修补补、小恩小惠就可以解开。

  文章摘录如下:

  连日来,美俄两国高层“隔空互动”。先是美国方面宣布暂停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被外界解读为向俄示好,接着俄罗斯作为回报,也准备放弃在俄欧边境地区部署导弹的计划。事态进一步发展为北约提议与俄共同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开创与俄合作的新时代。

  有分析家乐观地认为,反导计划调整消除了美俄关系起动的重大障碍,也必将对国际政治、大国关系、核不扩散进程产生深远影响。然而,事态发展真的是一片光明吗?

  诚然,北约东扩和反导问题是制约美俄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美国不仅把北约边境线推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还违背不会利用苏联在东欧建立的军事基地的承诺,准备在波捷境内部署反导系统。

  面对这一现实,俄一直如骨鲠在喉,寝食不安。无论美国以什么借口实施反导计划,俄均解读为是针对自己的安全威胁,实施反制也在情理之中。若双方真能摒弃冷战思维,以世界和谐为目的,在反导问题上达成一致,毫无疑问将对全球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但真实的图景远非如此。

  奥巴马此次调整反导计划绝不是美国政策的“战略转变”,而是“策略上的变化”。奥巴马要放弃的是布什耗资庞大、对美安全无实质意义的导弹部署计划,实施的是一项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更具效率的反导系统部署方案。也就是,奥巴马政府并未放弃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战略选择,而是采取一种更灵活和隐蔽的策略,实施“升级版”的反导计划。

  在伊朗核问题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尽管美国确实需要俄罗斯的支持,但俄罗斯的反对显然不是奥巴马进行反导计划调整的主因。奥巴马进行这一调整,既是国内经济危机的无奈之举,也有对伊朗导弹威胁重新评估及美导弹拦截能力显著发展成分。奥巴马本人也否认此举是为了迎合俄罗斯,他直言:“我们的任务不是与俄罗斯谈判,我们的防务态势不是由俄罗斯人决定的。”

  俄罗斯对美国的意图心知肚明,形式上高调表示欢迎,甚至放出停止反制措施的讯号,但实际上却分外谨慎。加里宁格勒是俄在欧洲的一块“飞地”,在这里部署导弹本身就可能遇到许许多多地理和技术上的难题,其政治宣示大于实际意义。作为迎合美国调整反导计划的回报,俄的宣示并未对其防御体系带来任何实质影响。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曾明确表示,虽然美国放弃了在东欧建立导弹基地的计划,但俄拒绝与美在导弹部署问题上草率地达成妥协。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曾经历过亲西方“一边倒”的浪漫主义时期。随着美梦的破灭和西方国家的步步紧迫,俄变得更成熟。俄罗斯明白,只要它不放弃重振大国地位的企图,美国就不会停止对其弱化与遏制。俄美关系中的死结决不是在反导问题上的修修补补、小恩小惠就可以解开的,两国的争夺还会持续下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