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危机过后 G20会否被发达国家架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危机过后 G20会否被发达国家架空?
2009年09月22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刊文《G20会否退出历史舞台?》说,危机过后的20国集团(G20)路在何方?是走向机制化还是逐步被边缘化,甚至退出历史舞台?这不仅取决于金融危机的发展进程,更取决于各成员国的利益考虑与政治智慧。

  文章摘录如下:

  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将于9月24日在美国匹兹堡召开,这将是继华盛顿和伦敦后的第三次峰会。前两次都是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召开的。

  但近来主要大国的经济数据都比较乐观,金融危机出现了见底迹象。金融危机对各国的挑战和压力有所缓和。在这样背景下召开的第三次峰会能否像前两次一样达成广泛共识呢?这同时也带来了另外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诞生的G20,在危机过后是否还有存在必要?如果继续存在,那么未来的定位是什么?

  美国对G20的借重降低

  G20从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处于边缘状态,召开的只是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从去年底开始,因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G20的国际地位被大大提高并首次召开领导人会议。

  但现在的问题是,因为全球性金融危机而凸显的G20金融峰会,会否因为危机的过去而退出历史舞台?即使现在还很难断言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见底或者走上复苏道路,但危机过去是迟早的事,因此是继续把该会议延续下去,重新寻找定位,从一个非定期的多边高峰会议发展成常设的国际多边机制,还是各国领导人就此握手告别,让G20推出历史舞台,将成为各成员国领导人必须提前考虑的问题。

  其实,近期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些大国尤其是美国已经显示出对G20借重和依赖下降的迹象。

  去年底,因为受金融危机冲击巨大,美国迫切需要世界其它各国与美国一道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协调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以提振全球信心。

  当欧洲提出要举办G20首次金融峰会时,小布什政府很快就抓过主导权,提出要在华盛顿而不是欧洲举办该峰会。

  但现在,奥巴马在举办G20峰会同时,积极倡议召开气候变化峰会和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奥巴马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导人邀请到美国来,不仅谈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还要谈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与核不扩散问题。实际上暗示着奥巴马在继续关注金融危机同时,关注点越来越开始转移到气候变化与核裁军问题了。或者至少说明,对于奥巴马而言,气候变化、核裁军问题与应对金融危机同等重要。

  国际金融机制的改革动力削弱

  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随着经济危机的日趋放缓,各国压力减小往往带来动力削弱,尤其是对国际金融机制改革的动力会出现弱化。前两次峰会都提出要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但这个承诺至今没有取得多大实质性进展,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路线图至今没有明确,而且还要排到2011年后讨论。这不得不让人猜疑,发达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压力减少背景下,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的动力出现弱化。

  此次峰会虽然也开始讨论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完善问题,但竟然把限制金融高管的薪水作为一项重要议题来讨论,而对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投票份额权等关键问题缺乏实质性行动。这又不能不让发展中国家担心发达国家在金融机构改革问题上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从去年底开始,由于危机当前,虽然各国对外出口和贸易都大幅下跌,但基本都能恪守承诺,没有哪个国家敢触及贸易保护主义。

  但近来随着危机出现见底迹象,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贸易摩擦和冲突有所上升。美国不仅通过了所谓的碳排放关税,变相对来自别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商品征收高额关税,而且还首次通过了对中国的轮胎“特保案”,恶化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遏制贸易保护只是G20峰会达成的诸多共识之一,一旦这个承诺被打破将引起其它各国的纷纷效仿,那么G20峰会的地位就大打折扣,最终可能加快G20峰会步入历史。

  发达国家会否架空G20?

  G20今后如何发展主要还是要看各成员国的立场和利益协调。在G20内部明显存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两大力量。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G20比G8+5更体现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平等地位,因此被发展中国家给予较高期望。

  但发达国家的看法就不一样了。美欧最初把该集团地位大大抬高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拥有雄厚外汇储备的新兴大国,共同分担责任和应对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看重新兴大国的“钱袋子”。

  一旦危机过后,发达国家从内心并不希望该机制继续延续下去,而宁愿重新提升G8+5的作用。毕竟G8+5的东道主是八国集团,5个发展中国家只是客人,是被邀请来对话的。

  即使发达国家出于发展中国家的呼声和要求,而把G20峰会继续延续下去甚至机制化,但这不意味着G20的地位和作用就不会被弱化,因为发达国家仍然可以通过提升八国集团作用来达到变相边缘化G20的目的。

  当然,G20峰会要想继续存在下去,现在就必须思考未来的定位问题。现在召开的三次峰会的主题都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危机过后,G20峰会的主题是什么?这个问题必须提前考虑,否则即使这个峰会能够继续召开下去,最终也只能是一个摆设。

  危机过后的G20路在何方?是走向机制化还是逐步被边缘化,甚至退出历史舞台?这不仅取决于金融危机的发展进程,更取决于各成员国的利益考虑与政治智慧。(韦弦)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