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讲述国庆筹备感人细节:北京市民很可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刘淇讲述国庆筹备感人细节:北京市民很可爱
2009年09月24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23日会见部分香港媒体高层,讲到北京这座城市令他印象深刻的几件“小事”。并表示,“北京市民很可爱,我们很感谢他们对国庆筹备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奉献。”

  细数印象深刻的“小事”

  香港《大公报》报道,从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到今年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从推进首都经济应对金融危机到谋划城乡统筹一体化,均牵动北京乃至全国、全世界。而面对记者的采访,刘淇首先如数家珍的是,令他印象深刻的几件“小事”。

  一是现在走在北京街头,全市1000多个公交车站,自觉有序排队已经成了市民的习惯。第二个与“花”有关。国庆期间北京将在街头摆放四千万盆花。以前刚开始摆花时,曾经有过把花摆出去,还有个别市民搬回家的情况。而现在情况正好相反,许多市民自发把自家的花从家里搬出来,摆在阳台上,摆到小区里,美化城市环境。

  刘淇还说,现在年满60岁的北京老人,不论城市居民、郊区农民,凡没有工资性收入的,每人每月可从政府领到200块现金。有的老人就说,“比养个儿子还管事”。而在实行65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后,大大方便了老人出行,为许多老人扩大社会交往和活动提供了条件。

  国庆预演安排观礼答谢市民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庆典时,刘淇指出,此次在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烟花表演等几个环节均有很大创新,同时也贯彻了中央提出的节俭要求。

  国庆筹备期间的一些“花絮”令刘淇很感动。他说,“北京市民很可爱,我们很感谢他们对国庆筹备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奉献”。在几次彩排预演中,由于数十万阅兵、游行队伍要集结,需要占用很多街道,这样周边居民的私家车就不能在这些地方停了,总数超过一万三千辆。数量如此大,管理部门之前也感到很难办,但市民很配合、很自觉,有的停到了公共车场,有的停到了远处的路边。这就很好保证了彩排演练的正常进行。

  据悉,根据刘淇的指示,在几次国庆庆祝活动的彩排预演中,北京市专门安排发放了相当数量的票,邀请长安街沿线和天安门广场周边参与支持国庆预演的老百姓前往观摩。刘淇说,北京市民对国家对首都都是充满了自豪感,这一安排是对市民支持的答谢,也是体现人文关怀。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