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奢侈消费世界第二 外报指"殊荣"不值得高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奢侈消费世界第二 外报指"殊荣"不值得高兴
2009年09月27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刊文说,经过60年的巨变,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在国际上也越来越有影响力。但需要正视的是,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仍在世界排名百位之外,与奢侈品消费高居世界第二相比,这份“殊荣”让人消受不起。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一向喜欢排名次,仅大学排名、城市排名、楼盘排名、富豪排名、金牌排名就让人目不暇给。基于此,在一片欢呼声中最近又迎来了“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美称,有新闻称,2009年前7个月,中国已成为全球豪华汽车购买力最强的国家之一,“风头甚至盖过了阿拉伯王室”。

  在一个把经济发展当作第一要务的群体,奢侈品消费名列“世界第二”确实算个兴奋点,毕竟是富裕的象征。然而,只要透过现象就会发现,这种“世界第二”并不值得高兴。

  几十年前的中国人曾把彩电、冰箱当奢侈品,如同今天有人把豪车当奢侈品一样,都无可厚非。但即使把奢侈品的文化和时代属性阐述到极致也必须承认,周久耕的名表不是一般人能戴的,京城超市价值9990元一只的“金螃蟹”也不会成为平民的食物。虽然理论上“奢侈品”本身没有原罪,假如不是“周久耕”太多,中国未必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

  中国是不是达到了发达国家那样的富裕程度,应该由大部分民众去说,用少数人代表绝大多数人的感受是张冠李戴。更何况世界奢侈品协会早在2007年就发布数据,认为中国奢侈品消费人群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3%,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一般中等国家的水平,绝不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在财富积累过程中,很多人的行为经不起法律和商业道德的检验,比如商业贿赂就是公开的秘密。

  毫无疑问,经过60年的巨变,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在国际上也越来越有影响力。但需要正视的是,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仍在世界排名百位之外,与奢侈品消费高居世界第二相比,这份“殊荣”让人消受不起。如有人偏把一种腐败的派生品当荣耀,就必须认识到这是比贫富之差更可怕的问题。(王龙)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