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火车站提示"不和陌生人说话"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火车站提示"不和陌生人说话"的背后
2009年09月27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6日刊文说,湖北汉口火车站挂巨大警示牌,写着:“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谨防上当受骗。” 为了安全考虑,我们会把来自陌生人的好意也一起拒绝掉,并且自己也不愿意与人为善。这并不符合人类普遍的社会属性,也与中国儒家的传统教化不相符。

  文章摘编如下:

  湖北汉口火车站挂着一个巨大的警示牌,写着:“请不要搭理陌生人问话,谨防上当受骗。”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闻,各地随处可见类似提示。媒体终于感觉到不对劲,拿来报道。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是大多数人从小就被灌输的安全守则。如果你是小孩,和陌生人说话可能会被拐卖;如果你是成人,和陌生人说话可能会被诈骗。生活中布满了陷阱,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对陌生人投以疑虑和敌意。3年前,重庆一所中学把不和陌生人说话写进校规,引来不少反对的声音。但大多数家长支持学校的做法,因为这本身就是他们对孩子的教育。

  陌生即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危险,这在全世界都是如此。但把人际关系搞得这么戒备森严,在全世界并不多见。看看地球上很多地方,我们会发现陌生人之间可以更真诚、更信任及更友好地相处。不管是在电梯里还是在大街上,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都有陌生人朝你微笑,向你问好。这时候你长期习惯于紧张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不下来,脸上的表情很不自在,眼睛都不知道往哪里看。如果良心尚存,你会在对方灿烂的笑容和动听的声音中,发现自己内心的猥琐与阴暗。

  并非我们不喜欢更好的人际关系,而是因为现实环境中危险重重,十面埋伏。广州人都习惯把背包变成腹包,挂在胸前,这既不好看,也不符合人体力学,唯一的理由就是安全。各城市火车站更是骗子集中的地方,坑蒙拐骗,花样百出,旅客如同步入雷区,每走一步都提心吊胆。

  正如俗话所说,倒洗澡水时连孩子一起泼掉,这种过度危险的环境中,为了安全考虑,我们会把来自陌生人的好意也一起拒绝掉,并且自己也不愿意与人为善。这并不符合人类普遍的社会属性,也与中国儒家的传统教化不相符。儒家思想提倡仁者爱人,讲究人际和谐,相邻睦善,诚实可信。

  不过不要忘了,儒家也讲究谋略智慧,何况我们还有法家和兵家的传统。有学者认为,中国文化的主要特征就是谋略、算计。到了近现代历史,谋略文化更被发扬光大。

  正义教育正在边缘化,丛林法则被认同,狼性受到崇拜。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总是听见人在自责说,“我(们)太善良了!”“我们应该带着剑去经商!”(长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