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正统意义的“台独”已经无存在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正统意义的“台独”已经无存在可能
2009年09月27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台湾《联合报》27日刊出社论说,“台独”旗手陈水扁贪腐及撕裂台湾已使“台独”“道德性”受到难以修补的创伤;他与美国的决裂,更使华盛顿直指其“违反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逼使美国与“台独”划清界线。国际架构、两岸关系及台湾内部情势走到今日地步,瞻望未来,正统意义的“台独”已经无存在的可能。

  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架构、两岸关系及台湾内部情势走到今日地步,瞻望未来,或许可以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正统意义的“台独”还有无存在的可能性?这包括两方面,其“道德性”的意义是否存在?及其可行性的意义能否存在?

  陈水扁向美国军事法庭提出控告谓,根据“旧金山和约”,美国仍有“占领台湾”的义务;而“中华民国”是一“流亡政权”,不具司法审判权,应由“在台湾仍然有效的”美国军事法庭取代。陈水扁并自称“奉美国之命治台”,其“总统”职位其实是“美军官员”。此种“扁独”主张,实与“正统台独”大相径庭。

  “台独”的流派甚多,其正统论述则是大约形成于一九七○年代中叶至一九九○年代初叶;主张将台湾建立为“新而独立的国家”,强调“台湾主体性”,此即民进党“台独党纲”的出处。早年虽有“托管论”,现今也有“五一俱乐部”(主张台湾成为美国“第五十一州”),但均属老旧及边缘的主张,并非正统,连聊备一格都谈不上。曾主张“正名制宪”及“一边一国”的陈水扁,如今倒退到“托管论”及“五一论”,看似荒谬绝伦,却正是显示了正统的“台独”主张已经难以立足。

  在现今的国际架构、两岸关系及台湾内部情势下,“正名制宪”的“台独”主张已无实现可能。陈水扁于是主张“台湾迄今仍在美国有效的军事占领下”,一方面显示陈水扁亦知,“台独”在台湾内外已无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显示,主张美国“履行军事占领台湾的义务”,已是“扁独”最后的寄望。陈水扁已忘记他曾说:“不做美国的龟儿子。”

  对“台独”最后的致命一击,是陈水扁的胡作非为。作为“台独”旗手,他的贪腐无耻及撕裂台湾已使“台独”的“道德性”受到难以修补的创伤;他与美国的决裂,更使华盛顿直指其“违反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径称其“违反了台湾人民的利益”,也形同逼使美国与“台独”划清界线。也就是说,“台独”的“道德性”与可行性几已被陈水扁摧毁净尽。

  更令人不堪的是,民进党及绿营中仍有足以“尾巴摇狗”的挺扁势力。这些势力似乎认为:一、陈水扁已是“台独”的最后象征,不挺扁,“台独”也就全盘幻灭了;二、连对陈水扁这样的贪腐都力挺的“台独”,才是真“台独”。由于民进党被这股挺扁势力挟持,使得“台独”的道德性及可行性更趋薄弱;所谓白马非马,堕落沉沦至此地步的“台独”,其实已经变成与正统意义的“台独”迥然而异的“扁独”了。

  问题是,陈水扁如今俨然仍为“台独”分贝最高、最有可见度的代言人,但“台独”却已被陈水扁蹂躏糟蹋得尸骨无存;甚至可说,今后其实已无“台独”,而只剩“扁独”了。故而,莫将陈水扁的“割台献美”只当作笑话看,此际正是“台独”史上最荒谬、最绝望的时刻。

  现在,可以答复文首的问题:当“台独”变成“扁独”,今后“台独”也就不复存在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