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更多农民热衷生育二胎引起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更多农民热衷生育二胎引起争议
2009年09月27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文《更多农民生二胎引争议》说,中国一部分农民近年来热衷于生育二胎甚至多胎,有的生了儿子想要个女儿做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有的生了女儿想要个儿子传宗接代等等。农村超计划生育的情况越来越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一部分农民近年来热衷于生育二胎甚至多胎,有的生了儿子想要个女儿做父母的“贴心小棉袄”,有的生了女儿想要个儿子传宗接代。农村超计划生育的情况越来越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

  陈芳(化名)是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的普通农妇,今年44岁。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23岁,小儿子年仅2岁。中国法律规定男性22岁为结婚法定年龄,因此她的大儿子已到了结婚生子的年纪。陈芳透露,她一直想再生一个女儿,但苦于前些年经济条件差,交不起罚款;如今,在外打工几年,也积蓄了一些钱,于是决定完成自己的心愿。但可惜的是,又生了一个儿子。

  潘冬是一名在贵阳做生意的重庆农民,今年45岁,膝下有三个女儿。其中大女儿在去年结婚并育有一女,二女儿在十五年前生下即送人了,小女儿今年四岁。

  他说,这十几年来在贵阳做生意,也挣下了几十万人民币的家当,不过让他苦恼的是无子继承其家业及传宗接代。他透露,夫妻俩打算近期做最后一搏,再生一胎,并争取生个儿子。

  计划生育政策在中国已经推行30多年,为中国的人口控制做出了贡献。然而,农村生二胎现象正在增加。

  据石船镇金滩村七社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农民估计,五年前,该社独生子女家庭大约占95%,但近五年来,不少孩子都已经十几岁的农民,加入了生育二胎的行列。目前,该社独生子女家庭下滑到80%左右,而生育二胎的家庭比例甚至超过了20%。

  农民生二胎现象引起来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人反对,有人支持。

  今年二月,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向十届省政协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珠三角率先打破二元的土地、生育制度,实施城乡统一的一胎制、特殊二胎、禁止三胎的生育制度。

  该社认为,每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在城市普遍严格执行,而农村则很难推行,在人口素质城镇普遍高于农村的情况下,将导致人口素质的整体下降。农民生二胎阻碍城乡一体化进程 。

  重庆E宠论坛网友“琳琅石”发贴称,他曾经为报上登过失学、病重的农村朋友捐过好几次款,可是在后续报道中却看到,他们都是生了两三个小孩却又无力抚养的,这让他很无语。

  他表示坚决不在捐款给生两胎的农民,而在跟贴的31名网友中,绝大多数支持他的观点,反对农民生二胎。

  他们认为,大多数农村还落后,生个孩子容易,但抚养孩子成才就很难了,孩子生出来后只不过是再重复父母的老路,这样根本就不可能提高国民素质,更不能改变农民的生活水平。

  社会评论员王达水认为,农民超生最根本的原因与动力在于农村需要劳动力,尤其是山区或丘陵地区;另一方面,由于农村普遍有养子防老的期望。因此,农村超计划生育实际上就是一个正常的社会问题。现阶段的农村,再没有过去那种强制性控制超生的情况,只要交钱,则可超生,同时也为县乡等地方财政增加了一定收入,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他说,农民生二胎并没有违反《宪法》和《婚姻法》,并且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养老有利。可是,内需消费不足的中国,农民却必须为生育第二胎而付出为数不少的资金。因此,计划生育相关政策的农民也只准生一胎的规定,是到了该调整的时候。可考虑允许为农民正常生二胎,但可通过更严厉的罚款制度来约束多胎超生。这样一来,对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与促进内需,特别是促进农村的消费内需,将有帮助。(潘洪贵)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