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民进党出现“冒险家” 自我感觉良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民进党出现“冒险家” 自我感觉良好
2009年09月2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台湾《旺报》27日刊文说,自我感觉良好的民进党人忘记了,当初党内有人主张要辩论大陆政策,是因为国际与两岸形势剧变,是因为要跟两岸经贸的利害关系群体对话,这些客观环境依然存在,很多关心民进党的人还在期待该党能展露全新气象,结果民进党的确跨了好几大步,也出现了一些“冒险家”,不过却是往完全不同的方向前进。

  文章摘编如下:

  还记得4个月前,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在党内对党公职参加海峡论坛下禁足令的同时,突然前往北京访问吗?陈菊的北京行,不卑不亢,既为高雄市与台湾宣传世运,也为自己树立开明的政治形象。

  还记得就在陈菊访问大陆前后,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许添财也准备前往厦门访问吗?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许添财说,民进党要有大陆政策的冒险家,不惜牺牲,去开拓大陆这条通路,而且这样做并“不是妥协,不是投降”。

  还记得仅仅在2、3个月前,民进党内有一股要求党反省大陆政策,至少要辩论清楚党在新形势下的大陆战略,个别的党内人士还说民进党不应用屁股面对大陆吗?

  还记得上个月初,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才表示该党将展开深刻、大规模的大陆政策讨论,也鼓励党内公开交换意见吗?当时前民进党主席、现任民进党顾问,向来主张大胆西进的许信良说,民进党终于向前跨了一大步。

  很多关心民进党的人还在期待该党能够展露全新气象,能够跳脱基本教义派的泥淖,开诚布公,检讨路线,稳健前进。结果这个“大规模的政策讨论”还不见进行,民进党就的确跨了好几大步,也出现了一些“冒险家”,不过却是往完全不同的方向前进。

  民进党的确也不再“用屁股面对大陆”,而是从邀访达赖喇嘛再到热比娅事件,先不论绿营自称的“祈福”、“人权”等各种理由,至少对大陆当局和部分大陆民众来说,很明显的是在挑衅,是缺乏最基本的善意。

  其实原因很简单,“权力斗争的惯性思维”而已。蔡英文检讨大陆政策的话音刚落,就发生了八八水灾,马“政府”官员的问题暴露,“内阁”出现危机。本来批判“政府”是“在野党”天职,只不过民进党越打越顺手,以为马“政府”命在旦夕,便把两岸关系也顺手拖下水。毕竟打“救灾重建”牌,要下乡、要调查研究,相当辛苦,还是打“卖台”牌,既擅长又不费本钱。

  “政府”让达赖喇嘛来台,绿营就骂“政府”阻挠、限缩访台行程,“政府”拒绝热比娅入境,绿营就骂“惧中”,似乎占尽上风。然而,逆转之后的民进党也就很难再转回原本打算走的轨道,该党的大陆政策固然不用再辩论,蔡英文所谓理性开放的两岸路线也彰显不了,林浊水主张的“‘主权’立场清楚,态度友善,政策务实弹性”大战略,更在党内无法生根。

  自我感觉良好的民进党人却忘记了,当初党内有人主张要辩论大陆政策,是因为国际与两岸形势剧变,是因为要跟两岸经贸的利害关系群体对话,这些客观环境依然存在,回避问题、背道而驰的民进党,终究需要付出代价。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