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两岸经济走向深度统合 需处理好政治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两岸经济走向深度统合 需处理好政治议题
2009年09月28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台湾《旺报》28日刊文《两岸经济走向统合的路径》说,就目前两岸经济的交流来看,已到了一个新阶段。一旦经合架构协议ECFA签订,接下来两岸的议程,就要向两方面开展,向下要在文化、教育的议题扎根,往上在“两岸定位”和“和平协议”上去面对,文化经济的统合才会走得平顺。再深一层的经济统合就须要处理好政治议题。

  文章摘编如下:

  就目前两岸经济的交流来看,已到了一个新阶段,那就是两岸如何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如果顺利通过这一关卡,在两岸贸易和投资上,会再上一个台阶。不过,这也是处理政治议题前的“天花板”,再深一层的经济统合就须要处理好政治议题,那时也才有可能触及共同市场、共同货币等高阶的经济统合议题。

  一旦ECFA签订,且有若干“早期收获”实施,即可累积更多善意。接下来两岸的议程,就要向两方面开展,向下要在文化、教育的议题扎根,往上在“两岸定位”和“和平协议”上去面对,文化经济的统合才会走得平顺。

  ECFA如果能够签订,则两岸贸易、投资及部门开放及相互便捷化上都需要两岸的主管部门商议。

  以台湾对两岸政策的敏感程度来看,ECFA应该是现阶段经济统合的最高极限,必须先回过头处理政治议题,才能往下走。

  两岸政治议题环绕在“结束敌对”、“两岸定位”、“国际参与”等。可以一一寻求各议题的和解,也可以用一种框架性的协议去涵盖,譬如“两岸和平协议”。

  当然,一旦碰触政治议题,两岸人民的意识落差可以理解,也只有经由不断的沟通及包容,才能为两岸进一步的经济与全面统合走出坦途。

  在二十国集团领袖会议,中国已清楚点出美国所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以美元为主的国际储备货币制度,势必进行修正。中国亦深知目前还无法取代IMF或动摇美元的地位,但从亚洲布局渐进修正这个严重倾斜的失衡,却也是必要的,亚洲货币整合成为重要的战术突破口。

  一步到位的推动“亚元”(Asian Currency)似乎不实际,如果能以东南亚作为突破口的战术,先在“东盟加一”的架构下去推动货币整合,仿照欧元前身的“欧洲货币单位”(ECU)来推动“亚洲货币单位”(Asian Currency Unit,ACU),应该是可以思考的途径。

  ACU推动之前,如果能够把两岸四地外加新加坡这个大中华地区的货币先进行整合,诸如双边换汇协定、在货币清算机制下,先进行相互贸易报价以本方货币取代美元等方式,应该是可以启动。(周添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