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裁减核武美国自身应有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裁减核武美国自身应有行动
2009年09月28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文《裁减核武美国自身应有行动》说,国际社会似乎不应怀疑奥巴马对于裁减核武的诚意,但是对他的决心与魄力却不能不怀疑。奥巴马2月访问捷克首提“无核武世界”构想,建议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裁减核武高峰会,并亲自主持。这表明他确实想在核武问题有所建树,但从会议结果来看,核裁军非美国带头不可,但奥巴马却没有表现出行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国际社会似乎不应该怀疑奥巴马对于裁减核武的诚意,但是对他的决心与魄力却不能不怀疑。

  奥巴马二月访问捷克共和国时,首次提出“无核武世界”的构想,建议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裁减核武高峰会,并亲自主持。这表明他确实想在核武问题有所建树,但从会议结果来看,仍是文字及口头承诺多于实际行动,核武裁军非美国带头不可,但奥巴马却没有表现出行动力。

  会议督促未签署《禁止核武扩散条约》(NPT)的国家能加入裁军行列,其实未签署的核武国家只有三个:以色列、印度与巴基斯坦,三国都是美国的盟邦,尤其美国更是以色列的保护国。美国能以核子伞保护日本的安全而压制日本不发展核武,为什么不能对以色列照做?

  国际间尤其是美国,曾强烈要求印度加入NPT,但印度就是不肯,而美国不但未强硬杯葛,反而与印度签署核子合作协议。按NPT规定,签约国不可与非签约国进行这种合作,所以美国如不能或不肯强压这两国,就不能压制巴基斯坦。当联合国通过要将中东列为无核区域时,以色列是唯一的反对国家,而美国也未表示什么。美国不采取行动,决议只是具文。

  奥巴马还希望联合国成员国批准《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该约禁止进行任何核试爆。这就有问题了,美国自己的核试验如今都在实验室进行,根本不需核爆,而即使如此,美国也从未停止小型的核爆试验。

  国家发展核武是为了国家安全,如果以色列不是被阿拉伯国家孤立,也没有必要发展核武;如果不是以色列有核武,伊朗也可以停止发展;而朝鲜如果不是受到美国以核武支持日本及韩国的威胁,也没有必要拥核。如果奥巴马要解除伊朗及朝鲜的核武,那最重要的是要让两国有绝对的安全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