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祭孔奉祀官人选忽略女后代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湾祭孔奉祀官人选忽略女后代引争议
2009年09月28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刊文说,今年台湾祭孔大典相较于以往,更为不同。这一次的问题在于,究竟谁可担任下一任“奉祀官”,孔家女性被忽略。台湾作为现代化之地,如果要强调孔子对文教的贡献,当然要给女性平等的竞争机制去争取这个荣誉职位。

  文章摘编如下:

  九月二十八日教师节向是来台湾的重要节日,透过祭孔大典等仪式的举行,表达后世对于至圣先师孔子的尊敬。只是今年的祭孔大典相较于以往,更为不同。

  这一次的问题在于,在孔德成先生逝世后,留下四名子女:长女(孔维鄂)、长子(孔维益)、次子(孔维宁)、次女(孔维崃)。其中长子孔维益已经过世,但留有一子孔垂长。

  究竟以上谁可以担任下一任的“奉祀官”?选任的标准是什么?我们看到在当局“内政部”会议的讨论过程中,几乎都只围绕着次子与长孙打转,而女性则被顺理成章的忽略。即便“内政部”今年七月曾经称,女性也可以担任孔庙主祀“奉祀官”,但我们千万不能忽略:前提是孔家后代“仅生一女”的状况下,才可由女儿担任。

  作为一个女性的公民与纳税人,实在对于这样的讨论方式无法接受!性别平权的目的是要尊重,而非施舍!若自性别平等的角度出发,按理说只要是孔家的子女,皆有担任“奉祀官”候选人的资格。

  若以儒家伦理而言,其顺序便应以长幼排序为主,而非如“内政部”所言在没有男系子孙的情况下,女性才可担任“奉祀官”。如果只有在“仅生一女”的情况下,孔家女儿才有可能担任“奉祀官”,那么“政府”等于宣告,女儿是次等的、无奈的选择,只不过是因为没有儿子,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让女儿担任。

  台湾作为现代化之地,如果我们要强调孔子对于文化与教育的贡献,当然要给女儿一个平等的竞争机制去争取这个荣誉职位,而不是一边宣示“性别平等”,一边强调“传统”的嫡长子制度,完全忽视女儿也有争取荣誉、宣扬儒家文化的资格与能力。(赵文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