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港人赴京国庆观礼由婉拒到雀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港人赴京国庆观礼由婉拒到雀跃
2009年09月28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出社评说,今日国家地位和港人的爱国热诚空前高涨,爱国在港人社会已成不可逆转的主流。新中国成立之初,天安门也有举办庆祝活动,但接到观礼请柬的香港知名人士却感到十分为难。这种连作为中国人国庆观礼权利都不能享受的日子,和今日全城争说赴京观礼的热烈情况相比,相去何止天壤之别。

  文章摘录如下:

  祖国六十华诞临近,港人庆祝活动进入高峰,27日上午“国庆千万行”万人步过东区走廊,下午六十条龙狮舞动中环,还有湾仔金紫荆广场的海陆空联合大汇演以及银禧缤纷嘉年华巡游,沿途表演者和民众不断高呼“祖国生日快乐”、“中国加油”等口号,全城洋溢欢乐气氛。

  而在这一片全城共迎国庆的热潮中,香港各界人士国庆赴京观礼团的组成,更成了“庆中之庆”、“热中之热”;不少人士,包括绅商名流,早在个多月前便已开始四出打听“名单”,当获悉自己“榜上有名”及接到确切的邀请通知后,无不喜出望外、雀跃万分。一些获邀者更笑言,自己在天安门观礼台上的照片日后要留给孙辈看:“阿爷当年有份去北京参加六十周年国庆庆典,多厉害!”

  香港各界人士六十周年国庆赴京观礼团,由中央人民政府发出邀请、香港特区政府统筹办理,本月三十日出发、十月二日回港,在京将出席天安门大阅兵、花车巡游、烟花晚会等主要活动。

  观礼团之所以受到各方如此高度重视,一来当然是面子攸关,获邀不啻是个人身份地位的一种反映,但更重要的,是今日国家地位和港人的爱国热诚空前高涨,爱国在港人社会已成不可逆转的主流。

  犹记新中国成立之初,天安门也有举办庆祝活动,但接到观礼请柬的本港知名人士却感到十分为难,因为赴京观礼的“后果”可能是今后不再获得香港政府的邀请,甚至连赴美旅游签证和贸易订单都会变得困难,只好婉言相拒,个别人士就是接受邀请出席,也要求照片名字不要见报。这种连作为中国人国庆观礼权利都不能享受的日子,和今日全城争说赴京观礼的热烈情况相比,相去何止天壤之别!

  建国六十周年天安门盛大庆典,当然少不了香港特区代表团的份儿。六十年来,祖国建设发展的每一个时期,都有香港同胞的热情支持和重大参与,都倾注和凝聚了香港同胞的心血。今次各界人士观礼团的组成,一些为爱国事业长期贡献毕生精力的“老爱国”当然不会被忘记,一些目前活跃在金融、经济和各业界的精英自然是港人社会的代表人物,还有“半边天”的妇女、曾经为港争光的精英运动员以及社会未来栋梁的青年学生代表,也获邀参与盛会。

  观礼团名正言顺就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在这一盛会中,共庆祖国伟大成就、共贺祖国繁荣富强、共祝祖国前景更加辉煌,分享今日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光荣,深入体会今日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应是观礼团每一位成员的共识和义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