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中国巧学西方以首脑私交促国家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中国巧学西方以首脑私交促国家利益
2009年09月29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29日刊文称,西方国家盛行的建立在首脑间个人关系基础上,以个人关系推展国家利益的外交方式,已被中国高层领导人加以借鉴,并收到良好效果。胡锦涛日前参加联合国和20国集团系列峰会,一个细节相当引人注意,就是与外国首脑会晤全部安排在了中方场地,让人联想到“万国来朝”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赴纽约和匹兹堡参加联合国和20国集团(G20)系列峰会, 被媒体形象地称为“国庆外交”。

  今年是新中国60周年大庆,即将在天安门举行规模空前的阅兵与群众游行,国内各种国庆筹备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国的“No.1”离国外访,这在新中国的外交史上还是第一次。

  但中国近年来频繁的外交活动使胡主席此刻的外访一点不显突兀,反而顺理成章。联想今年春节过后,媒体也曾将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人高密度的外访形容成“正月外交”。

  “正月外交”也好,“国庆外交”也罢,恰好可以被看作是彰显改革开放后中国外交成就的一个标志。

  胡主席此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是中国国家元首的第一次。自中国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来,初期一直派副外长出席年度一般性辩论。那个时期中国联合国外交的最大亮点,是1974年邓小平以副总理身份出席特别联大,阐释了“三个世界”的理论。

  改革开放后,联大改为由外长出席。1984年9月,当时的中国总理第一次以政府首脑之尊出席大会,去年又有温家宝总理莅会;期间,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及前总理李鹏都曾出席过联大特别首脑会议。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级别以上的首脑出席联大,则未成为惯例或常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不能说不重视外交,相反,自毛泽东时代以来,中国都形成了不同时代的完整的外交战略,亦涌现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一代代卓越外交家。而在理论层面,在外交与国家政策的关系上,中国一直强调“外交为经济建设、为国内政策服务”的理念。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战略利益在世界范围的延伸,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外交应可以与国内政策、经济建设等量齐观。这对于中国“和平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深刻的意义。

  与时俱进,这些年来,中国“首脑外交”已日益开展得有声有色。中国首脑级的高层领导的外访行程一年比一年频密。中国高层领导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娴熟的外交技巧,对展示中国的国家形象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此外,西方国家盛行的建立在首脑间个人关系基础上,以个人关系推展国家利益的外交方式,已被中国高层领导人加以借鉴,并收到良好效果。

  在后一点上,基于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在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国家利益等方面的巨大差异(甚至鸿沟),如何一方面促进首脑个人关系以提升国家关系,另一方面,把握好之间的距离,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

  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美,就取消了与布什在其得州农场的行程,笔者一直认为是个相当体现中美关系实质与分际的理智行动。相对照的,这些年来,俄国的普京倒是与布什以小名儿互称了,但真的提升了俄罗斯在美国人心中的份量了吗?

  回到联大话题,以去年和今年温总理和胡主席与会为始,希望中国政府首脑的经常性参与(不一定每年)能成为常态。

  在凤凰卫视新闻有关胡主席此次美国之行所做的标题中,使用了“胡主席访美”的提法,这至少是不准确的。而在此次出访中,中国也确实大打“多边外交”的牌。

  在纽约的短短48小时期间,胡主席密集地会见了十数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据说,还有很多国家首脑希望见到胡锦涛,而因时间安排问题未能实现。

  这次胡主席在纽约期间,一个细节相当引人注意,就是胡主席与外国首脑的会晤全部安排在了中方的场地华尔道夫饭店。其中,刚刚就任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到了美国不见奥巴马而先来拜会胡锦涛;奥巴马作为联合国与G20峰会的东道国,也异乎往常地到胡主席下榻酒店,与胡主席会见,这让中国相当有面子。

  本来,此种多边外交场合的场地安排是双方协商的结果,并不具有特别意义。但这种让人联想到“万国来朝”局面的造成,不知是否是某种外交思维的“灵光一现”,或是其他什么因素使然。 (作者署名:化外之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