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商报:中国用新蓝图回应领导世界疑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菲律宾商报:中国用新蓝图回应领导世界疑虑
2009年09月3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菲律宾《商报》30日刊文说,西方都在疑虑,“中国凭什么领导世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联合国系列峰会刚开始,就宣布了中国的新蓝图,全世界都听见了。关于世界形势的“胡四点”,确实出手不凡。

  文章摘编如下:

  匹兹堡峰会结束,20国集团(G20)取代了8国集团(G8),国际社会等级体系大重组,中国是这一历史性变革中最大的赢家。

  这一次胡锦涛高调出访,继续其一贯的“胡四点”作风,连续参加四大峰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了中国的“四点主张”,在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也是用四点表明了中国的立场。

  关于世界形势最新的“胡四点”是:用更广阔的视野审视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用更全面的观点看待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用更开放的态度开展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用更宽广的胸襟相互包容,实现和谐共处。

  去掉修饰成分,很容易看出,前三句的意思就是:关于当代世界的三大主题——安全、发展、合作,中国将会做出新的解释,不再接受西方给定的旧模式;而最后一句的主题词是包容,这个词不像前三个词那样指称一个领域,而是描述一个态度、一种精神。当然,第四句话是一个必要的补充,同样重要的是,正好合成了一个新的“胡四点”。

  中国官方的评论说,这四点是中国新的世界观。世界观,凡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都熟悉这个观念。毛泽东认为,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两种世界观水火不兼容。近三十年,中国人把世界观之争搁置了,靠摸石头反而很快过了河,也上了正路。

  摸石头过河,是因为当时必须要过河,而手头又没有现成的蓝图,所以没办法,先蹚过去再说。三十年改革成功,中国终于过到对岸来了,和国际社会的大部队会合了,“拧干衣服穿上鞋”,一阵热烈掌声之后,大家重新成了一个大集体,而且中国还成了新集体领导班子的成员之一。

  现在世界新领导班子要开会,每个领导手里都拿着自己的蓝图,准备一起商量大部队如何继续往前走,所以,现在重提世界观,没有世界观就没有蓝图。

  胡锦涛不糊涂,该出手时就出手,会议刚开始,就宣布了中国的新蓝图。刚刚结束的第64届联大,全世界都听见了。关于世界形势的“胡四点”,确实出手不凡。

  世界观是一个思想体系,中国过去有自己的思想体系,叫孔孟之道。但拿孔孟之道当作指引人类社会的新蓝图,不合时宜。

  不管承认不承认,孔孟之道与现代化两者之间的对立是根本性的,无法调和。现代化的核心是资本主义经济,对人的经济性有强制要求,一是自私,二是自利。而孔孟之道的核心是仁义,对人的伦理性有强制要求,一是“仁者爱人”,就是不自私,二是“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就是不自利。可见,两者正好相反。

  盛行过两千多年的孔孟之道,虽然都说好,但多半是客气话,为解决经济增长和国民就业问题睡不着觉的各国首脑,现在顾不上重读四书五经。那么,口袋里还能掏出什么具有中国特色的蓝图来呢?现在大家要看的,就是中国独有的图。(文扬)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